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长乐这个乡镇河湖管理走出新路子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4-23 10:59:38   来源:人民网  【字号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长乐这个乡镇河湖管理走出新路子

  松下镇依山靠海,38.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300多家企业,涉及钢铁、纺织、风电、码头物流、粮食加工及仓储,获评全国千强镇与中国花边名镇,经济实力雄厚。2022年,松下镇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4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7.4亿元。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长乐这个乡镇河湖管理走出新路子

松下镇供图

  这样的经济重镇,如何推进河湖长制提质增效?

  松下镇从机制建设入手,以产业振兴为核心,用“金融+河长制”打开新思路,因地制宜探索出一条“镇+村+企业+民间多方联动,政府+企业+社会多元驱动”的河湖管理新路径,让当地群众尽享“幸福河湖”。

  资源带动

  走出一条为民造福之路

  春日的垅下村龙江溪,溪水静静流淌,岸边的垂柳、花木展露新芽,一派生机盎然。毗邻溪流,垅下村河道主题公园里的李花、海棠迎春绽放,村民三三两两或坐着聊天,或休闲散步,和美闲适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长乐这个乡镇河湖管理走出新路子

松下镇龙江溪及龙江溪公园 (姜亮 摄)

  这般蜕变有松下镇的企业家们的一份功劳。“垅下村河道主题公园投资400余万元,其中镇村出资100余万元,近300万元均来自企业家的捐资。”松下镇相关负责人许灵介绍,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块闲置地,堆满垃圾和杂物,拉低村容村貌“颜值”,影响村民日常生活。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长乐这个乡镇河湖管理走出新路子

姜亮 摄

  随着河湖长制落地生效,2022年松下镇决定借着龙江溪综合治理的契机,统筹抓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河湖长制落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变闲置地为公园。

  但是资金在哪里?镇村干部想到了村里200多位热心家乡建设的花边行业企业家乡贤。说干就干,企业家征求意见座谈会立刻召开,捐资建公园的倡议在会上得到一致认可。

  “一方面,镇村干部诚意让我们感动,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家乡越变越好,能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建设做一份贡献。”企业家郑锦华说。

  “虽然2021年花边市场行情不景气,但企业家为民造福的热情不减。公园施工后的5个多月,仍有企业家陆续捐款。”许灵说。

  机制撬动

  走出一条多方共赢之路

  2021年,引导企业捐款130万元建立河湖治理基金,专项用于辖区河道水环境治理。

  2022年,募集300余万元建设资金,重点打造龙江溪示范河道及配建的10多亩溪畔公园。

  2023年,松下镇人民政府与长乐农商银行签署“金融+河长制”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建立社会各界参与河湖管护长效机制,开启反哺社会热心公益群体的新篇章。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长乐这个乡镇河湖管理走出新路子

松下镇与长乐农商银行“金融+河长制”战略合作签约现场。松下镇河长办供图

  “我们引导社会各界奉献社会、参与河湖管护,但怎么将这项工作常态化呢?为此,我们思考将金融与河长制相结合,在河长制工作创新方面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打造‘政府引导,金融助力、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河长制创新机制。”许灵说。

  2月17日,作为“金融+河长制”河湖管理新路径的首批受益者,福建创达针纺有限公司、长乐鸿海纺织有限公司分别获得长乐农商银行200万元金融授信额度,此前,两家企业也积极参与松下镇河湖管理。

  福建创达针纺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是一项一举多得的好机制,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融授信支持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参与治水护水更有动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更多企业加入护河爱水行列。”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长乐这个乡镇河湖管理走出新路子

姜亮 摄

  根据“金融+河长制”协议,松下镇将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搭建平台,充分动员、引导拥有社会责任感且立志参与河湖管理的个人、企业或其他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松下镇河湖管理。而长乐农商银行将在符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及长乐农商银行有关规定及内部风险管理制度的前提条件下,优先向松下镇聘用的“社会河长”提供授信融资服务,并适当给予利率优惠,助力河长制工作全面展开。

  许灵说:“社会热心公益群体通过河湖管理公益捐款、志愿服务等社会奉献展现担当,同时,又能从金融机构获得授信融资服务和利率优惠等实实在在的金融反哺,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河湖管理、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最终,群众也能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红利。”

  产业驱动

  走出一条乡村振兴路

  依托一份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抓好产业振兴,提升集体经济收入,就是完善河湖治理自身造血功能。松下镇立足经济重镇的实际,依托24公里深水海岸线,充分挖掘山海资源,做好‘水文章’。”许灵说。

金融“活水”汩汩流动,长乐这个乡镇河湖管理走出新路子

王圣洁 摄

  从长屿岸边远远望去,海面上深水网箱密集,网箱纵横排列整齐有序,渔船穿梭其中。“长屿深水网箱养殖盘活了村集体资产,在提高集体收入的同时,也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下一步我们计划对长屿村现有的水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打造全方位的海岛渔村休闲游。”长屿村党总支部书记王文强介绍道。

  多渠道共同参与河湖治理,以金融“活水”助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不仅促进河湖共治共管共建共享,也解决企业发展资金紧缺,有利于建立良好的河湖综合治理投资机制。

  松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松下镇将继续抓好产业振兴,用好金融“活水”,推动金融资源向河湖治理领域倾斜,向乡村振兴领域倾斜,向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倾斜,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打造“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水美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