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侨领张天晨:秉承家国情怀 不忘桑梓故土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5-26 16:14:5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侨领张天晨,出生于猴屿乡猴屿张村,大费城侨学界华人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费城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优秀侨领代表。5月8日,他回国参加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5月18日,他再次回到故乡——这片他深爱的故土。

侨领张天晨:秉承家国情怀 不忘桑梓故土

  张天晨

  “在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我们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感到十分荣幸。我们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我们会积极为中美民间交流尽自已的绵薄之力。”谈及此次北京的接见,张天晨脸上洋溢着骄傲与自豪。

  北京的这次接见,与张天晨的奋斗、家国情怀密不可分。据张天晨介绍,他自1988年12月前往美国纽约务工,先后在美国费城经营中餐馆、洗衣店、超市等业务。

  “在外努力奋斗就是为了回报家乡。”张天晨告诉记者,他曾带头回乡捐资,猴屿戚继光公园便是他回报家乡的见证。

  谋生之余,鉴于费城猴屿乡的华人较多,迫切需要成立联谊会进行互动,2001年11月他发起成立了费城福建猴屿联谊会。2006年,他在担任费城福建猴屿联谊会会长期间还创办国际中文学校,兼任校长,将乡亲的子女集中在一起学习中文,联谊会提供费用。2018年,他当选费城福建同乡联合会会长,2020年当选大费城侨学界华人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

  如今,再次登临戚继光公园,家乡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发展变化之大也令他十分感慨。“近乡情怯,回到家乡,我时常惊叹于祖国的发展。我们的家乡焕然一新,环境更靓丽、父老乡亲的生活更幸福。”张天晨说。

  回到张天晨的老宅,他抚摸着老家的一砖一瓦,亲切感涌上心头。“巷中老屋生童趣,身上青衫怀祖恩。”望着这亲切的旧物,乡愁、回忆在他心头流淌。

  此次,归国旅途匆忙,带着对祖国的不舍和对家乡人的思念,张天晨即将踏上返回美国的班机。“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始终秉承家国情怀,不忘桑梓故士,这次有幸回国,亲眼目睹祖国家乡的繁荣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张天晨满怀信心地告诉记者,他要把这次回国的所见所闻向美国人民传播,讲好中国发展故事,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中国,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平奉献力量。

  (记者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