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长安村:数字赋能为人居环境整治插上“智慧翅膀”

http://www.clnews.com.cn  2023-08-16 16:48:46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以前去积分超市要带积分兑换卡才能兑换,现在只要打开手机小程序就可以查询积分、兑换礼品,还能看到村里公告,方便多了。”刚兑换了礼品的营前街道长安村村民林恩赐高兴地说。

  林恩赐口中的小程序,是长安村八月初刚上线的“智慧积分政务端”系统。日前,记者走进长安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积分管理员正通过“智慧积分政务端”系统查看村民积分累计情况。在积分兑换柜内,整齐摆放电池、洗发露等生活用品,并标注所兑换礼品所需积分数量。

  “村民只需打开‘智慧积分政务端’小程序内的二维码,扫码即可查看积分余额及兑换礼品。此举不仅简化群众积分兑换流程,让兑换更加便捷和人性化,还减轻积分管理员的工作量。”长安村村干部王巧棂告诉记者,人居环境整治监督小组每月根据考评细则入户进行考评,给予积分;垃圾分类分拣员每日入户收运垃圾现场扫码登记,给予积分;结合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定期发布积分活动,引导村民踊跃参与,给予积分。

  “村民所获积分将通过‘智慧积分政务端’系统分发至各户村民,村民凭借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礼品。”据王巧棂介绍,该系统将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文明志愿服务融为一体,整合各类数据资源,在实现对农村人居环境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和高效管理的同时,精确掌握村中治理情况,为村规制定和资源分配提供科学依据。

  “智慧积分政务端”系统是长安村开展积分制管理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以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升长效管护机制为靶标,以大数据、物联网等为技术基础框架,搭建起农村人居环境监管信息化平台,让数字化和信息化赋能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更加科学、智能、高效。

  (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