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以学促干!长乐这个乡镇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0-17 09:11:01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焕发新颜;一幢幢崭新现代的教学楼,为孩子们种下希望的种子;一株株硕果累累的龙眼树,沉淀着种植户丰收的喜悦;一片片生机勃勃的热土,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学促干!长乐这个乡镇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古槐镇航拍图 姜亮 摄

  现如今,一幅乡村美、人文暖、产业旺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古槐镇次第展开。

  今年来,古槐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三问于民”工作法为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扎实做好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擘画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为民解忧 暖人心

以学促干!长乐这个乡镇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姜亮 摄

  沿着屿北村的主干道行走,两侧是成片的农田,种植着水稻和各式蔬菜,绿油油一片,徜徉于绿色海洋,清风扑面心旷神怡。

以学促干!长乐这个乡镇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姜亮 摄

  “桃花园”“咏桂园”“幸福田园”“雨润梨园”等,一个个小型田野公园散落田间,串珠成线。公园内,小径通幽,大树繁茂,蔬果飘香。

  如画的美景,离不开古槐镇“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服务模式。线上依托“乐聚力”“乐和解”平台,防控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贯穿始终,今年以来已收集村民反映的环境事件25件,目前均已解决。

  线下则推动各村党组织与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对建立党建联建,发挥党建联建单位自身优势,通过“党代表工作室”“接待日”及现场走访等方式,与村民“零距离”对话、“面对面”交流,根据收集到的群众反馈事项,带领全镇党员在环境整治提升中当先锋、打头阵,今年以来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河长制”等活动43场次,镇村党员志愿者2667人次参与,形成以学促行转作风、以学促干提质效,以干践行促落实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双齐聚发力,实现了干部群众无缝对接。

  精准破题 见成效

  古槐镇坚持以学促干提质效,突出群众需求导向和坚持问题导向,尤其以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诸如办事难、出行难、教育资源不足等急难愁盼的问题为重点,实现集中攻坚、持续发力、精准突破。

  针对感恩小学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高中上学难、升学率低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古槐镇下定决心解民忧,开出百姓亟需的“良药”,将重建感恩小学,长乐三中复办的问题提上日程。

以学促干!长乐这个乡镇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古槐镇航拍图 姜亮 摄

  在前期组织党员调研和召开村民大会了解情况后,通过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身教育事业,通过组织召开校友座谈会、积极正面宣传等一系列措施,不断优化教育布局。

  目前,感恩小学累计收到教育捐款约700万元完成重建;长乐三中成功恢复高中办学,现已完成招生316人。

以学促干!长乐这个乡镇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盈合产业园项目效果图

  大力推进“党建+项目”工作模式,由镇主要领导全盘统筹,项目分管积极推进项目。目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顺利落户,新宁古县衙旧址修缮工作稳步推进中,阳光学院滨海校区顺利复工,省级重点项目福建富骏盈合产业园、联东U谷福州盈合智慧园项目即将竣工,以实际行动为项目顺利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产教融合 共致富

  “青山嘉木翠,黄龙珍果香”,金秋时节,古槐镇青山村内万亩龙眼喜获丰收。

以学促干!长乐这个乡镇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姜亮 摄

  漫步在果园里,只见一串串金灿灿的果子如风铃般摇曳枝头,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水果芬芳,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果农脸上。

  古槐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原则,统筹推动龙眼产业,探索建立“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群众”发展机制,将以第一产业为基础的产业链向二产、三产延伸,发挥三次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不断丰富和拓展乡村振兴青山样板的内涵。

以学促干!长乐这个乡镇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姜亮 摄

  目前已将其转化出10多种优质产品,探索出“三产融合、绿色循环”的龙眼种植模式,打造形成了“支部抓产业、党员带农户、户户有产业、致富有门路”的发展格局。

  古槐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古槐镇将扎实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继续以“三问于民”工作法为抓手,围绕生态、人文、产业等重点工作,全面落实“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领航区,全力打造生态创新宜居的现代长乐、国际航城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记者 陈佳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