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1-13 16:51:2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长安不夜城,是长乐区营前街道长安村发展乡村产业的重要项目。长安村立足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基础,统筹文旅资源、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等,不断发展壮大特色生态文旅产业,实现从夜景“亮化”到经济“活化”。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长安河畔灯火璀璨、游人如织,夜经济活力迸发。(长安村供图)

  一把手点评

  福州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长乐区委书记张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在于分类施策和迭代升级。长安村整合城乡资源,以“中心村+特色产业”运作模式,通过产业延链提升、跨村联动,带动“五个振兴”深度耦合,推动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村民变股东,实现“一村一品”向“一镇一业”集群化振兴,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融合型乡村振兴样板村。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姜亮/摄

  每当夜幕降临,营前街道长安不夜城街市就逐渐热闹起来,沿河一处处灯光,形成一条流光溢彩的彩带。灯带蜿蜒曲折,照亮的不仅是眼前的美丽夜景,更是长安村的振兴之路。

  “氛围+产业+文旅”,通过这道“加法题”的层层推进,长安村形成了全新“夜”态,实现从夜景“亮化”到经济“活化”。2022年,长安村村财收入达125万元,完成乡村振兴的华丽转身。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姜亮/摄

  古厝“活”了,村子“火”了

  近日,记者来到长安村,只见大齐书院庄严巍峨;音乐餐吧“白石小院”灯火辉煌,气氛浪漫;“长安河畔”咖啡小馆装修雅致,散发着树葡萄的清新香气……谁能想到,眼前这些风格各异、功能完备的配套房屋,都是由闲置古厝改造而来。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大齐书院 姜亮/摄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体验,近年来,长安村流转华侨闲置古厝,将古厝活化改造为各类基础设施,依托古厝招商引资,吸引咖啡馆、民宿、餐吧等全新业态入驻,并通过注册村企唐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专业运营团队,着手打造独具特色的长安不夜城。

  “目前,游客集散中心‘长安小驿站’的修建已接近尾声,仍有多座古厝在流转中。未来,我们将流转更多闲置古厝,并开发各种旅游项目,为游客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业态,让大家更好地‘留下来’。”长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岩云介绍,长安村还将指导村民对未流转的古厝进行修缮、改造,带领村民一起增收。

  当前,长安村共有12座古厝已活化利用,其中8座用于文创、幼儿研学基地等营利性质场所,4座用于公益场所。这些古厝的“焕新”为长安不夜城的建设打下坚实的配套基础,也为长安村乡村发展增添新动能。2022年,单古厝运营便为长安村村财增收30多万元。

  产业助力,协同发展

  近期,口感清甜的树葡萄饮料在营前街道及周边走俏,成为许多居民和游客餐桌上的新宠。而以树葡萄为调料研制出的多道创新菜品,也在白石小院大受欢迎,刮起一阵“树葡萄”美食打卡潮。

  “打造乡村夜色经济,如果仅停留在灯光秀这种‘点亮乡村’的传统观光思路上,并不会产生多大的经济收益,这种雷同的‘模板’也走不长远。”长安村村委会副主任林岩清说,为了乡村经济发展有韧性、可持续,长安村全力发展特色农业,因地制宜,引进高价值作物——树葡萄进行规模种植。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规模种植树葡萄 姜亮/摄

  经历多年的发展,树葡萄产量日益提升,渐成规模。为了进一步提高树葡萄的附加值,长安村对树葡萄果实进行深加工,并联合本地饮料厂家打造树葡萄干红、树葡萄白酒及树葡萄果饮等系列产品进行批量生产,设计全新IP形象焕新包装,并在唐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销售部门,向社会招收会经营、懂销售的专业人才,为产业振兴注入崭新活力。

  通过入驻餐饮店、网络直播带货、线下售卖等方式,长安村树葡萄鲜果汁在短期内迅速打开市场,仅2个多月,第一批5万瓶树葡萄鲜果汁便销售了三分之二,第二批产品的生产也火速提上日程。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姜亮/摄

  此外,长安村还将树葡萄产业与文旅结合,打造树葡萄休闲采摘、树葡萄美食音乐节等项目,并在闽菜的基础上研发了以树葡萄为调料的树葡萄莲藕炖排骨汤、树葡萄醉排骨等特色美食。美食、美景相结合,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广邀客商,共同成长

  长安河上,游客乘船欣赏曲水流觞、舞榭歌台;白石桥边,食客们观水幕电影、听网红驻唱;夜市里,摊贩吆喝声此起彼伏,顾客笑语连连……灯光绚烂、业态繁多的长安不夜城商业体不仅为长安村聚人气,更为夜经济添活力。在长安村去年的村财收入中,仅不夜城一项就达到24万元。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姜亮/摄

  有了长安不夜城商业体这块“金石”,不少创业团队带着项目来长安村追梦。“长安·印象永泰馆”负责人陈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看到不夜城商业体的潜质,前往长安村投资开办了长乐首家永泰精品菜馆。

  “这里离地铁站近,不但本地游客多,不少福州市区的游客周末也来前来尝鲜,试营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陈先生说,长乐此前也没有同类型的永泰菜馆,这些来自永泰山间的菜式深受游客欢迎。

  依托不夜城,当地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我下班后,经常会来这里摆摊卖玩具,周六周日生意火爆,最好的时候一晚上能收入500多元。”长安村村民林凤说。

可复制可推广!这是长乐乡村振兴样板村应有的模样→

姜亮/摄

  日益繁华的不夜城,也为长安村带来更多人才。“目前,露天基地、白石小院、长安驿站等项目已初具规模,项目的主体功能定位也基本明确。”林岩云介绍,随着经营主体增加,长安村正积极对外招募“长安合伙人”,“请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让夜经济更加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