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以生态之笔绘就“长山乐水”绿色答卷

——我区持续推进陈塘港流域综合整治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23-12-08 18:03:25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走进金峰镇陈塘港集仙村段,宽敞的河道砌着牢固的护坡,河面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微光,像一条金色的丝带,环抱岸边的街巷。河水清澈,鱼虾成群,在水中自由游弋,偶有几只白鹭驻足,撩水嬉戏。这是陈塘港流域综合治理后的真实写照。谁能想象,如今碧波荡漾的陈塘港曾经竟是污水直排、水体不畅。

  近年来,我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治理这场硬仗,陈塘港流域迎来了重点性、全局性的变化,做到了以生态之笔绘就出一幅“长山乐水”的绿色答卷。

  截污通淤 开展河道整治

  “以前,水里散发臭味,还滋生蚊虫。经过改造大变样了,每天早上我都喜欢到河边散散步。”家住金峰镇集仙村宫顶河畔的陈先生谈起陈塘港的变化,感慨不已。

  治理好陈塘港,是当地百姓的期盼。陈塘港是莲柄港水系三大片区(洞江、南洋、北洋)之一的北洋水网,流域面积55.07平方公里,干流全长12.8公里,起于漳港街道渡桥渡槽,止于潭头镇克凤水闸。

  自陈塘港整治工程启动以来,我区设计了“点线面”结合的整治方案。“点”即三格式化粪池建设,对位置偏远的村庄采用三格化粪池方式收集污水,所有污水均需进行人工湿地或微动力处理,解决污水直排问题。截至目前,我区共投入945万元新建改造5402户三格化粪池。“线”即污水管网系统建设,流域沿线乡镇累计投入5.4亿元建设污水管网系统,总计建成污水管网289.9公里,流域内5个乡镇47个村庄污水管网建设实现全覆盖。“面”则是投资1.82亿元建成潭头污水处理厂并改造提升现有技术,将污水出水标准由原有一级B标准提高到一级A标准。

  守护碧水长流,需要“截”,更要“通”。在河道整治方面,我区总投资3.27亿元分三期实施莲柄港重要主河道(陈塘港段)整治工程,整治河道12.03公里,新建改建桥梁19座,基本解决陈塘港底泥淤积严重、驳岸不完善、河道流水不畅等问题。目前,三期项目已全部建成并发挥效益,陈塘港流域主河道稳定达到Ⅴ类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

以生态之笔绘就“长山乐水”绿色答卷

整治后的陈塘港碧波荡漾 姜亮/摄

  多方共治 同守绿水蓝天

  为从根源上解决水污染问题,我区不断开展常态化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流域内潜在污染源。

  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方面,我区制定《长乐区畜禽养殖场整治拆除工作方案》,拆除陈塘港流域畜禽养殖场72家,拆除面积约9.5万平方米,标准化改造4家畜禽养殖场。工业污染整治方面,我区加强对陈塘港流域周边重点企业日常检查和沿岸排污口巡查,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生活污水整治方面,我区加快推进陈塘港河道沿岸乡镇(街道)保洁市场化运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严防污水直排。

  河湖长制的全面落实,让陈塘港的水更加清澈。据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塘港流域共设立了5个镇级河长办、46名镇级河长,委托第三方对巡河工作采用“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套制度、一站式闭环”的“四个一”管理方式,河道巡查、河漂垃圾打捞、水葫芦整治等工作由专人实施物业化管护,确保护水工作常态长效。

  值得注意的是,我区还着力构建民间参与机制。村民可通过民间河长、有奖举报、“护河爱水”行动等方式参与陈塘港整治,从陈塘港整治工作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自2022年4月起,我区将每月14日的“河长日”延伸为“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号召流域内村民共同参与陈塘港整治。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2402场次,参与人数超2.1万人次,清理垃圾约11.6万吨,拆除乱搭乱盖1136处。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河湖长制管理为抓手,以持续改善陈塘港流域水环境质量为核心,遵循‘统筹规划、流域治理、联动推进’的原则,把水生态修复治理、人居环境提升、文化旅游景观打造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推动陈塘港流域‘清水长清、碧水长流’,打造滨水空间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众满意度显著提高的现代化山水标杆城市。”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吕 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