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2019年秋季福州市长乐区义务教育招生公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5-31 16:08:0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部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构建“规范科学、平稳有序、公平公正”的招生入学机制,根据2019年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和福州市教育局相关招生文件精神,结合长乐区实际,区教育局制定了《2019年秋季福州市长乐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经区政府2019年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2019年秋季长乐区义务教育招生等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城区片内生招生办法

  (一)招生计划

  1.小学:今年城区小学一年级计划招收55个班,共有2475个学位。

  2.初中:今年城区中学七年级计划招收50个班,共有2500个学位。

  (二)划片方案(按照公安户口地域进行对应划片)

  1.城区小学

  (1)长师附小:十洋村部分村民小组(1-12小组、17小组)、十洋社区、洋锦社区部分组(1组、7-9组、11-12组)、东关村、联村村。

  (2)实验小学:西关村、三峰社区、西滨社区、航兴社区、仁辉社区、十洋村两个村民小组(15组、16组)。

  (3)吴航中心小学:西关社区、胜德社区、十洋村两个村民小组(13组、14组)、洋锦社区(2-6组、10组、13组)、东关社区(不含吴航街道东鹤路6号、268号、270号)、里仁村。

  (4)洞江小学:景美社区、航华社区、锦辉社区部分小区(不含长山碧水、蔚蓝国际、邮电小区、锦江三期)、航辉社区部分小区(不含阳光一区、拉菲郡、香江国际)。

  (5)长师附小一分校:龙门村,龙津村,丹辉社区的丹郡、名郡、永硕龙庭湾、城市之春等四个小区,航辉社区的阳光一区,锦辉社区的长山碧水、蔚蓝国际、邮电小区、锦江三期等四个小区。

  (6)进修校附小:航城街道筹岐村、航辉社区的拉菲郡小区和香江国际、首占镇洲元社区、营前街道营新社区。

  2.城区初中

  长乐侨中:航城街道泮野村户口的小学毕业生安排在侨中七年级就读。锦辉社区的部分小区(指长山碧水、蔚蓝国际、邮电小区、锦江三期)、丹辉社区的部分小区(指丹郡、名郡、永硕龙庭湾、城市之春)、航辉社区的阳光一区和东安村划到长乐侨中。其余生源按往年招生办法,城区户口指定的(社区)小学毕业生统一编排号码后由电脑派位抽签录取,抽签方案由区教育局另行研究。具体参加侨中抽签的村(社区)为:除吴航街道东鹤路6号、268号、270号之外的吴航街道所有村(社区);航城街道部分村(社区),即指航辉社区、锦辉社区、仁辉社区、丹辉社区、联村村、龙门村、龙津村、下朱村、霞洲村、筹岐村、里仁村、祥洲村。

  长乐侨中划片录取和公开派位抽签之后城区余下生源,按户口所属村(社区)划片分别录取城区其它四所中学。具体划分如下:

  (1)长乐一中(首占校区):航辉社区的拉菲郡小区和香江国际小区、营前街道营新社区、筹岐村、龙津村后山自然村、首占镇所有村(社区)。

  (2)朝阳中学:航兴社区、景美社区、西滨社区、三峰社区、胜德社区、联村村、龙门村。

  (3)吴航中学:东关社区(不含吴航街道东鹤路6号、268号、270号)、十洋社区、洋锦社区、东关村、十洋村。

  (4)航城中学:锦辉社区部分小区(不含长山碧水、蔚蓝国际、邮电小区、锦江三期等四个小区),航辉社区部分小区(不含阳光一区、拉菲郡和香江国际等三个小区),仁辉社区、航华社区、西关社区,西关村、霞洲村、下朱村、里仁村、祥洲村、龙津村(除后山自然村外)。

  (三)片内生招生对象

  1.小学:城区一年级片内生招生对象为所在片辖区内户口且年满六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未入学)的适龄儿童。适龄儿童因身体状况需要延缓入学的,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提出申请,经户籍所在片区学校同意后报区教育局备案。

  2.初中:城区七年级片内生招生对象为所在片辖区内户口的2019年小学毕业生。

  (四)户口迁入时间限定

  为了更准确更主动做好招生规划,2019年5月15日(含15日)前,户口迁入城区(包括新申报)的,方有资格参加划片招生或侨中派位抽签;5月16日-7月31日,户口迁入城区(包括新申报)的,不按划片招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在学位相对宽松的城区学校;8月1日(含1日)之后户口迁入城区的适龄儿童,不在今年城区招生划片范围,原则上仍按原户口就近安排入学。

  (五)其它相关事项

  1.根据城区生源的实际情况,今年仍然允许航城中学和洞江小学片内生按照个人意愿,以填报志愿的方式申请到城区其它学校就读。若申请的人数没有超出相关学校可用学位余额控制数时,原则上全部予以录取;若申请的人数超出相关学校可用学位余额控制数时,则由招收学校采取公开抽签的方式来确定录取对象,未被抽中的学生仍回原片区所在的学校就读。具体安排如下:

  (1)6月17日-18日,区教育局初招办牵头组织各相关小学,指导航城中学片区内的七年级学生进行志愿填报,并按照上述办法确定各相关中学接收的学生名单。

  (2)7月7日-8日,区教育局初招办牵头协调、指导洞江小学片区内的一年级学生家长到洞江小学进行志愿填报,并按照上述办法确定各相关小学录取的学生名单。

  2.长乐侨中采取部分划片与派位抽签相结合的办法招收片内生,片内招收不足的继续延续往年做法,城区户口指定的小学毕业生统一编排号码后由电脑派位抽签录取(具体抽签方案由区教育局另行研究),派位抽签暂定于7月18日进行。长乐侨中派位抽签结束后,城区其它中学将分别陆续办理片内招生录取手续。

  3.在农村或外地就读的城区户口小学毕业生,需在2019年6月30日前,将填写好的小学升初中登记表、义务教育卡、户口簿(复印一份)送达区教育局初教科审核登记。逾期不交的,安排到城关中学或城区周边学校就读。城区生源户口未申报的小学毕业生均安排在城关中学就读。

  4.泮野村的小学毕业生户口审核须按泮野村籍贯审定,即以世居为准。2019年5月16日(含16日)之后迁入泮野村的小学毕业生,仍按原户口划片安排就学。2019年5月15日(含15日)前寄居在泮野村亲戚户口的小学毕业生,可参加侨中抽签,没抽进侨中的,由区教育局根据城区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城区中学就读。户口未申报的泮野村小学毕业生,统一安排在城关中学就读。

  5.联村村、里仁村的一年级适龄儿童户口审核须按联村村、里仁村籍贯审定,即以世居为准。具体人员名单届时分别由联村村、里仁村提供,航城街道办事处负责审核把关。

  6.户口在长乐且非城区的区少体校小学毕业生可在寄读小学报名,若需继续在城区中学就读,须由家长及少体校向区教育局初教科提出书面申请,并出具少体校证明资料,经区教育局研究给予安排城区中学寄读,具体寄读学校按区政府相关文件规定,由区教育局视学校学位状况研究办理。

  7.户籍在吴航街道东鹤路6号、268号和270号的一年级适龄儿童原则上统筹安排在鳌峰小学就读,六年级毕业生原则上统筹安排在吴航中学就读。鳌峰小学剩余学位原则上优先用于安排在城区(含新区)及周边工作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8.城关中学在完成片内生(即猴屿乡和航城街道的石燕村、石屏村、五竹村、洋屿村、后安村、石龙村、琴江村的生源)招生以外,剩余学位原则上优先用于安排在城区(含新区)及周边工作生活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二、“其他特殊群体”招生办法

  (一)“其他特殊群体”对象

  1.小学:非长乐城区户口(城区划片招生的片内生以外)、满六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未入学)身体健康的适龄儿童。

  2.初中:非长乐城区户口(城区划片招生的片内生以外)、2019年小学毕业且身体健康的学生。

  (二)“其他特殊群体”范围类型

  “其他特殊群体”是指参照省、福州市教育行政部门招生文件精神、并结合长乐区实际确定的特殊照顾对象子女。具体如下:

  1.驻航部队官兵子女;

  2.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人才、福州市级以上劳模及在航高校正式教职工等子女;

  3.在我区投资经商并属国家、省、市特殊照顾对象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外籍人士及优秀回国人员子女;

  4.台湾同胞投资者或台资企业中台籍工作人员等台商子女;

  5.长期寄养在具有城区户口亲属家中的长乐非城区户口孤儿、烈士子女、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见义勇为人员子女;

  6.监护人户口在城区、本人属境外居民的适龄儿童;

  7.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管子女;

  8.非长乐区户口、在长乐城区暂住的、需在长乐城区申请就学的适龄儿童,须符合下列情况之一:

  (1)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等流动性较大的工作,需由住在长乐城区亲属照管的适龄儿童;

  (2)父母双方(指国家公职人员)因工作调动到长乐城区工作、需随父母在长乐城区居住生活的适龄儿童;

  (3)父母离异,抚养一方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确需由其户口在长乐城区的亲属抚养监护的适龄儿童。

  (三)“其他特殊群体”应提供的材料清单

  1.驻航部队官兵子女:(1)部队证明;(2)军(警)官证;(3)家庭户口簿。

  2.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和特殊人才、福州市级以上劳模及在航高校正式教职工等子女:(1)提供区委组织部门或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文件;(2)高层次人才、特殊人才证书、其他荣誉证书等;(3)在航高校正式教职工相关证明材料;(4)家庭户口簿。

  3.投资经商港澳侨和外籍、优秀回国人员子女:(1)投资经商执照;(2)户口材料;(3)照顾政策文件等。

  4.台商子女:(1)台办证明;(2)台籍身份证;(3)营业执照;(4)户口材料等。

  5.孤儿、烈士、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见义勇为子女:(1)书面申请,村、社区证明、资格证明材料等;(2)乡镇(街道)或发证单位出具证明(主要领导签名);(3)家庭户口簿。

  6.监护人户口在城区的境外居民适龄儿童:(1)境外身份证明(外文的需翻译成中文);(2)监护人材料(亲属关系证明、户口簿、居住处证明)。

  7.符合条件的企业高管子女:(1)区经济职能部门提供的企业名单;(2)企业提供的高管身份证明、三个月以上电脑工资单;(3)本地税务部门出具的高管个人所得税税单证明;(4)五险一金缴纳证明;(5)家庭户口簿。

  8.父母双方从事地质勘探工作的子女须提供单位证明、学生和家长户口簿、委托的亲属材料(户口簿、居住处证明、委托监护书);机关、事业、国企等国家公职人员工作调动随居就学子女须提供工作单位调动材料、家庭户口簿、居住处证明材料;父母离异随亲属抚养监护子女须提供离婚证、户口簿(能体现父子、母子关系的)、监护人材料(户口簿、居住处证明、亲属关系证明)、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或丧失监护能力证明材料。

  (四)“其他特殊群体”中企业高管界定办法

  “其他特殊群体”中企业高管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

  1.企业指上市企业、年产值10亿以上或年纳税达千万以上的企业,2018年税收列区前十名的商贸企业,设施200亩以上的现代设施农业和长乐区重点项目农业企业等(名单由区相关职能部门提供);

  2.企业高管指公司副总及以上职务;

  3.身份认定:企业须提供高管身份证明、三个月以上的电脑工资单、最近三个月五险一金的缴纳证明、本地税务部门出具的高管个人所得税税单证明(均提供2019年上半年)。

  (五)相关事项

  1.“其他特殊群体”经相关部门审核把关后,由家长向区教育局申请登记。区教育局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复核、审批等,并根据城区学校学位情况,本着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就学。

  2.“其他特殊群体”生源如果申请得到区教育局批准,就不得再参加第三阶段剩余学位的报名抽签,否则取消在城区就读的资格;若在规定时间节点未报到的,则视同自动放弃,不再安排城区其它学校就读。

  3.“其他特殊群体”申请登记时间地点

  小学:登记时间为8月13日-14日,登记地点在长乐区洞江小学。

  初中:登记时间为7月23日-24日,登记地点在长乐区朝阳中学。

  三、剩余学位招生办法

  (一)小学:随着城区学龄儿童的不断增长,预计今年城区小学一年级剩余学位将所剩无几。因此,今年不再进行一年级剩余学位公开派位抽签。

  (二)初中:为了能有效遏制“黑托管”现象,均衡城区初中校的生源质量,今年剩余学位招生只面向以下两类对象:①户口不在长乐城区,但父母亲在城区有自有房产的小学毕业生;②小学阶段在城区就读满三年及以上、且在城区有住房条件的(含租房或寄居在城区有自有房产的亲友处)长乐非城区户口小学毕业生(含监护人户口在长乐非城区、但在城区有住宿条件的境外居民学生)。具体做法基本上参照往年,在片内生、“其他特殊群体”招生工作完成之后,即开始核实生源,了解未到位学生情况,并向社会公布剩余学位数,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参考剩余学位情况到公布的指定地点申请报名登记,区教育局根据登记情况实行公开派位抽签。

  剩余学位申请登记时间为8月1日-2日,登记地点在长乐区吴航中学,剩余学位抽签时间暂定8月7日,具体招生办法将择机另行公布。

  四、外来务工子女就读办法

  符合相关规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在城区或周边学校就读的,按照以下办法办理:

  (一)小学:按照居住处就近安排在鳌峰小学、联村小学、里仁小学、龙门小学、下朱小学、泮野中心小学等城区及周边学校就读。以上相关学校登记报名人数若超过学校可接收的学位容量,则由招收学校采取公开抽签的方式来确定录取对象,未被抽中的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以上有学位余额的学校就读。学生家长可于8月中旬(具体时间以各校招生公告为准)持有关证件(父母身份证、户口簿、暂住登记凭证或居住证、务工证等)到上述学校登记审核以便统一安排就学,逾期不再办理。

  (二)初中:按照居住处就近安排在鹤上中学、营前中学、琅峰中学等城区周边学校就读。以上相关学校登记报名人数若超过学校可接收的学位容量,则由招收学校采取公开抽签的方式来确定录取对象,未被抽中的学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以上有学位余额的学校就读。申请去城关中学或以上周边学校就读的,学生可于6月底在就读小学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人在填写申请表后还应提供父母身份证、户口簿、暂住登记凭证或居住证、务工证等材料。

  在本区获得省优秀农民工以上荣誉称号、市级劳模以上荣誉称号及市十佳农民工称号的随迁子女,可直接向区教育局提出申请,按相对就近入学原则优先安排。

  五、民办初中招生办法

  申请到福州市六城区内民办中学就读的小学毕业生,由家长到区教育局初教科填报志愿,志愿填报时间:6月24日-26日。

  六、非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

  长乐非城区小学、初中招生工作,由各乡镇(街道)按照区政府2019年秋季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招生方案,组织新生入学。

  七、新生注册时间

  (一)小学:一年级新生注册时间安排在2019年8月份(具体时间以各校招生公告为准),新生到相应学校注册时须随带户口簿、防疫证、幼儿园离园证等材料。

  (二)初中:8月25日学校开始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8月29日-30日,学生到校注册报名。

  八、政策预告

  为平稳与福州市五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进行对接,自2020年起,我区片内生的界定标准将与福州五城区逐步统一,届时片内生除了要提供户口簿之外,还须提供与户口簿同一地点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非个人因素尚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的,可先提供交房协议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以满足适龄儿童入学时的城区住房条件,有效遏制“黑托管”现象。随迁子女从2020年起入学报名时,父母双方必须持有居住证,暂住登记凭证不再作为入学依据。

  九、招生咨询电话

  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初教科 电话:28805117

  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中教科 电话:28927572

  本招生公告解释权属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

  福州市长乐区教育局

  2019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