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放屁臭又多竟是大肠憩室炎 身体小问题或预示疾病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0-27 14:41:2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10月27日讯(记者 朱丹华) 福州人王依伯有便秘的老毛病,近一年多时间,他发现自己每天放屁的次数变多了,气味还特别臭。两周前,他突发剧烈腹痛到省立金山医院做肠镜检查,才知道自己患了大肠憩室炎。

  频繁放屁没当回事 下腹剧痛方知是病

  60多岁的王依伯以前常年便秘,最近的一年多时间,他每天频繁放屁。起先他以为是吃肉太多,消化不良,过几天就会好,没想到症状并未改善。他上网查询,得知吃多了豆制品、洋葱、鸡蛋等,也会导致多屁。王依伯便不吃或少吃容易在体内产生气体的食物,然而仍旧臭屁多。

  近几个月,王依伯经常感觉下腹部压痛,起初去厕所就能缓解。到了后来,他的便秘和腹泻交替发生,便后还经常感觉排不净。本月上旬,他下腹剧痛,疼得倒在床上直不起腰。他到省立金山医院做了急诊胃肠镜,查出患了大肠憩室炎。在接受了灌肠和抗生素等治疗后,诸多症状总算有了好转。

  大肠上鼓出“憩室”

  据金山医院消化内科王超主治医师介绍,消化内科所说的憩室,就是在消化道的内壁上形成的圆形囊袋状小室,食道、胃、十二指肠、小肠、结肠都可以生长憩室。因为肠道有些地方较薄弱,肠子里的压力长期比较大时,薄弱处就会膨出小包,在肠子表面形成突起的憩室。肠壁肌肉衰弱、肠内压力持续较大是形成憩室的两大重要条件。放臭屁正是因为便秘,如果大便持续排不出来积存在憩室里,就会不断产气,这些气体会很臭。

  有数据显示,结肠憩室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大而升高,在三四十岁的人群中,发病率小于10%,在7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高于40%。

  王超医师说,人体的肠管厚度不均匀,当肠子内时常受到过大压力,薄弱处就可能出现憩室。老年人肠壁肌肉衰弱,便秘者排便时大力给肠子施压,是造成憩室的两大原因。

  身体出现小问题或预示某种疾病

  据医生介绍,当小粪块不断刺激憩室内的黏膜,就会引起慢性炎症。如果它们挨着某根动脉血管,甚至会引起严重出血。粪便在憩室里堆得太多太久,还可能造成肠穿,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王超医生说,一般来说,肠道憩室如果没有发炎,就不用治疗。市民平时应建立主动、定时的排便习惯,多喝水、多运动、多吃蔬果和粗粮等高纤维食物。有便意时千万不要憋。

  大肠憩室症在发炎时,主要症状就是小腹压痛。其他症状还有便秘、腹泻(交替发生),有的人放屁又多又臭,还有的人会便血。东方人大肠憩室炎普遍发生在右侧结肠,疼起来很像阑尾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