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太原12级地震”视频带勒索病毒? 福州网警:老谣言蹭新热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5 08:24:57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5月24日讯 (本网记者 揭晓经)近日,一则“太原12级地震视频带有勒索病毒”的消息在微信群中疯传。该消息称:“大家请注意,刚刚从别的群里得到的消息:太原12级地震的视频,不要打开,立即删除,是勒索病毒,特别是手机上有支付宝,刚刚新闻也在播了,大家都动手转到自己的每个群里,不要上当。”

  福州市公安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回应称,该消息是一个老谣言了,借着最近深受关注的“比特币勒索病毒”事件进行造谣。

  “太原12级地震”事件和视频根本不存在

  由于消息中提到最近爆发的新型“勒索病毒”,又强调它会影响手机上的支付宝,连“新闻”都已经报了,让不少不明真相的网友纷纷转发,其实对此消息稍作分析,就能发现其中有不少疑点。

  记者查看百度百科关于地震的有关知识发现,根据我国地震烈度表,地震的最高等级被划分为12级,对于12级地震的描述为“全面破坏,连巨石也震动移位”,且历史上也从未有任何一个地方发生过12级的地震。此外,通过搜索网上也找不到任何有关“太原12级地震”的视频和新闻报道。

  针对网传的“太原12级地震”,5月24日福建省地震局专家郑老师告诉记者,太原从未发生过这么强烈的地震。

  此外,郑老师还表示,地震谣言尤其是预测类的谣言造成的危害巨大,群众一定要以政府公开发布的地震预报为准。地震预报目前仅处于探索阶段,不可能做得非常精确。他说,像那种地震发生的地点和震级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的地震预测都是谣言。

  随后,记者向福州市公安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支队求证。

  早前网上流传太原12级地震视频是病毒的谣言版本

  老谣言传出新版本 多地网警已辟谣

  5月18日,福州市网安支队有关负责人回应称,近期未发现有发生打开此视频感染勒索病毒的情况,这个所谓的“太原12级地震视频是病毒”的消息是个老谣言,在早前就以其他版本出现过了。

  记者发现,在网络的确有很多关于“太原12级地震视频是XX病毒”的谣言版本,这次借“勒索病毒”这一热点新闻再次引发关注。目前,湖南、湖北、临汾、邵阳等多地网警纷纷辟谣:网传的“太原12级地震视频带有勒索病毒”不过是一条强行蹭热点的老谣言。

  湖南网警巡查执法5月22日就已在其新浪官方微博上公布该消息为谣言,称“地震级别的划分最高也只到12级,从这点一看就很可疑。希望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湖南网警在微博回应此消息为谣言)

  多个谣言“看上”新热点 网警提示不明链接仍要慎点

  想蹭“勒索病毒”这一热点的谣言还不少。5月16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在新浪官方微博上进行辟谣,称“泉州企业80%电脑被勒索病毒攻击“为不实信息。

  除此之外,随着微信互动功能越来越强大,类似”XX视频、图片、链接中藏有病毒“的谣言一直都在流传。对此,福州网警认为,就像朋友圈中那些垃圾信息一样,这些所谓的病毒提醒也是常见的套路之一。

  福州网警通过《网络辟谣举报平台》提醒广大网友:视频带病毒在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一些来历不明的链接,尤其是需要点击下载安装程序观看的时候,就需要当心了,不要轻易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