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市中医院开展“三伏灸”活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8 08:58:2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三伏灸是我国传统医学中最具特色的保健疗法。 继去年市中医院开展“三伏灸”活动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好评。今年一进入初伏,市中医院组织开展“三伏灸”活动,受到市民的追捧。

  今年的7月12日是“三伏”的第一天,市中医院开放组织了以内科、康复科、针灸科的骨干医生为主体的医疗力量,准备了专门的床位,开展针对性的冬病夏治“三伏灸”活动。

  记者了解到,“三伏灸”的原理是中医理论中的“冬病夏治”。“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自然界的阳气最盛,人体内的阳气也最充沛,阳能祛寒。三伏灸借助天时能驱除体内的寒气,可有效防止在冬季复发。

  医生特别提醒,三伏灸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用,不同的病症应选用不同的穴位和敷贴不同的药物。孕妇、心脏病患者、阴虚火旺体质者、皮肤严重过敏的人都不适合三伏灸。

  市中医院内科主治医师林小玲介绍说,“三伏灸适宜的人群包括三个:一个是虚寒性疾病的,比如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慢性结肠炎、胃肠功能紊乱、肠以激综合症,还有慢性泄泻以及肾虚等。第二个是呼吸系统疾病,比如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还有老年性的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都有很好的疗效。第三个主要是针对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常年感冒,包括儿童都可以使用。”

  三伏灸针对的疾病都是冬季容易得的或者容易加重的疾病,因此“不治已病治未病”,在疾病尚未发作之前提前治疗,能达到治愈的良效。通过三伏灸活动的开展,不仅进一步推广了传统中医技术,还让广大市民切身体会到中医“治未病”的好处。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