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四城区排水管网试验段完成“体检” 大规模常态化排查开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9 04:52: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四城区排水管网试验段完成“体检” 开始大规模常态化排查

福州四城区排水管网试验段完成“体检” 大规模常态化排查开始

  工人用“机器人”探测地下管道。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文 陈建国/摄)我市四城区长约2050公里的排水管网首次接受全面“体检”,将形成“健康档案”,为今后管网修复提升提供可靠依据。记者从福州市水务集团获悉,截至昨日,4个项目包的4个试验路段的排查工作已完成,转入大规模常态化排查阶段。

  前晚10时许,记者在试验段之一的金榕南路看到,工人正在紧张作业。他们先用高压冲洗车对沿线管网进行冲洗,然后爬入检查井,清理冲洗出来的淤泥和垃圾。记者注意到,这段约30米长的管网清出了20多袋淤泥和垃圾。随后,施工人员用专门的仪器对管网进行详细“体检”。

  “金榕南路试验段长近1.9公里,我们都是在夜间施工,尽量不影响交通。”施工现场负责人裴仕兵介绍,这次排查,他们对金榕南路试验段管网进行了全面清疏。按平均作业进度,一个晚上能完成近150米长的管网清疏及“体检”。

  排查过程中,施工人员发现,金榕南路试验段一些管网存在破裂、错口、渗漏、雨污混接等问题。每天排查完后,施工人员都会上交管网排查视频,确保业主单位、项目管理单位、第三方监督机构实时掌控施工动态。如果在排查过程中发现较大缺陷,施工人员会立即上报。

  “试验路段排查完成后,就正式转入大规模常态化排查阶段。”市水务管网维护有限公司管网运营部副经理俞峰说,试验段排查过程中,业主单位、项目管理单位、第三方监督机构多次召集施工单位进行排查检测全流程安全技术交底,对施工也有统一规范,严格执行“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管理。对试验路段进行全流程排查检测,有利于各单位工作协调磨合,发现并解决问题,为全面排查提供更多经验。

  据了解,我市四城区现有排水管网约2563公里(含雨污管网),2015年至今已完成513公里排水管网健康度排查,剩余约2050公里排水管网的排查建档将于明年6月完成。

  后期,我市还将对存在问题的管网进行分区分批修复,与城区水系治理相互配合,有利于缓解各易涝点积水以及水体黑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