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我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9 04:16:38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确保我市移风易俗工作抓实抓细抓长效,我市各单位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反对大操大办、倡导文明新风。

  市广电局创新方式宣传移风易俗

  8月16日晚,市广电局组织农村电影放映队来到金峰镇蓝田村,为村民播放革命题材的电影《狼兵吼》《铁道飞虎》。与往常不同的是,在电影开始前,银幕上先播放了一段移风易俗宣传短片,只见一幅幅熟悉的长乐风景图片,配合言简意赅的宣传标语,向人们发出移风易俗的倡议,引导群众破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这种新颖的宣传方式,受到了群众好评。村民小陈表示,这种宣传方式很有特色,而且可以深化人们对移风易俗的了解,改善一些农村风气。他作为年轻一代,更应该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将这个良好的风气推广起来。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的深入宣传,创新宣传方式,市广电局充分利用“送电影下乡”平台,将移风易俗宣传融入到送电影下乡活动中,精心制作内涵深刻、形式接地气的移风易俗宣传短片,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巡回播映,不仅能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更能积极倡导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推动乡风文明的传播,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古槐竹田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8月17日,古槐镇竹田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全村形成崇尚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的良好氛围,为村民带来了许多接地气、有活力的节目。

  活动在市委文明办组建的文艺志愿服务队——新联心曲艺团带来的《义勇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乐曲合奏中拉开序幕。小朋友带来的民族舞、街舞憨态可掬、活力四射;福州语歌曲《金厝边 银乡里》《亲亲茉莉花》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乡土气息,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闽剧选段满足了在场老人的文化需求;闽剧表演唱《移风易俗“三字经”》《移风易俗勇担承》、表演唱《家和万事兴》等都向人们传达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文艺志愿服务队——新联心曲艺团

  活动现场,竹田村书记林锦寿还上台进一步宣传移风易俗工作,要求婚庆事宜要新办、丧葬礼俗要简办、其他喜庆要少办、党员干部要带头。

  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竹田村大操大办、发放红包的歪风陋习得到有效遏制,红白喜事简办新办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至今年7月份,竹田村共操办红白喜事30余场,没有出现发放红包现象,有效控制酒席规模,共节省费用70多万元。

  (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卓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