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年底投用 系全市最大养老中心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09 21:51:1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年底投用 系全市最大养老中心

  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

  今年底,设置1500张床位的福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将全面投入使用。作为我市建设规模最大的养老中心,中心目前建设情况如何、和其他养老院有何不同、能提供什么样的优质服务?带着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昨日进行了探访。

  中心位于仓山区建新镇金塘支路麦浦工业区内,环境优美,交通便捷。

  中心选址用地面积约25778.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7245.8平方米,由5栋建筑组成,其中3栋为老人生活用房,1栋为军休所,还有1栋康复楼,共提供养老床位1500张。“目前,各单体施工已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处于收尾阶段。”市民政局基建办主任陈如光介绍。

  记者看到,中心广场上专门打造了休闲区,四周树木林立,为老人们创造了良好的休养环境。“还将设置健身器材,供老人们娱乐健身。”陈如光说,所有区域之间都用廊道连接,老人们从自己的宿舍到其他区域,都可避免风吹日晒。

  据介绍,中心设有双人间、3人间、6人间等多种房型,每个房间均有独立阳台、卫生间,每栋楼还设有厨房、餐厅、医用电梯和安全无障碍设施,每层楼设总值班室。“每个床头都安装了呼叫系统,呼叫铃一响就通知到值班室的工作人员。”陈如光说,在公共活动区域也都设有呼叫铃,在部分楼层还按比例设置供氧系统。

  中心的适老化设计还体现在很多细节上。比如,为防止老人磕碰,所有墙角都贴上了防撞条;每级台阶的高度都比普通台阶低,楼梯扶手则使用高低不同的双层扶手,方便老人上下楼;卫生间的四面墙都安装了实心扶手;特地从国外进口塑胶砖,美观又耐滑。

  “中心与其他养老院最大的不同,在于综合性。”陈如光说,除了能照料老人的生活,还能为老人提供健康管理、医疗管理等服务,“康复楼包括护士站、检查室、处置室、理疗室等,设施较齐全”。

  记者还了解到,中心建成后,将采取“公建民营”的管理方式,并引进三甲医院服务,为老人提供全方面的优质服务。(记者 林晗/文 廖云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