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鼓励民间投资 福建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8 09:25:4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鼓励民间投资 福建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

  福建省人防办副主任薛依强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福州11月7日电(陈丹)“我们鼓励人防地下空间开发投资体制的多元化,并出台优惠措施,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除保密工程以外的平战结合人防工程项目。”今天上午,福建省人防办副主任薛依强就“统筹规划,科学合理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这一话题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城市地下空间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始于防空袭而建造的人防工程,近年来主要作为市政隧道、地下轨道交通、地下停车库、城市地下综合体、共同管沟等使用,服务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薛依强介绍,就福建来说,目前全省地下空间总建筑面积约六千万平方米,其中有近一半是人防工程。在开发利用中,也形成自己的特色:如厦门成功大道隧道是全国首个兼顾人防设防要求的城市隧道人防工程、福州中防万宝城是我国首个融合式大型人防综合体项目等。

  作为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薛依强表示,目前福建在人防工程建设上也下足功夫,不断推动福建全省人防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福州、厦门、泉州、南平、莆田已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漳州、三明、龙岩、宁德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编制完成,正在报批中;同时,制定了地下空间开发兼顾人民防空的技术标准,落实地下空间兼顾人民防空的需求的政策,确保地下空间具备平时服务和战时防护两种功能,提高城市总体抗毁能力。

  此外,福建省根据人防规划,开展项目储备,并推进早期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福建省有近三十七万平方米、具备开发利用价值的人防工程,通过独资、融资等方式引进资金,改造为地下商业、停车、国防教育、物资存储、菌类培植、人行通道等场所,开发利用率达52%。

  “地下空间开发相对投入较大、平时运维成本高,目前在建设用地、投融资方式、税费方面还缺乏有力的优惠政策,影响了社会资本流入。”薛依强表示,对此,福建也积极鼓励民间资金投资建设人防工程。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为社会投资公用人防工程确权。建设和开发利用人民防空工程可享受国家和本省规定的国防工程和社会公益性建设项目的优惠政策,免交城市设施配套费、城市园林绿化补偿费等地方规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