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悠游长乐】狮岩庙

作者 古林兆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8 08:48:42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摄影/小曦)

  文武砂镇壶井莲花峰之南,有两块巨岩——东、西百丈岩,两岩中间,坐落着狮岩庙和狮岩寺。狮岩庙,始建于宋高宗绍兴九年 (1139年),明英宗时扩建,又名“祠山庙”。 之后,在清康熙、乾隆等朝不断扩展,1993 年依旧貌重修。内分上下二殿,上殿祀山圣帝。左旁供山河、盘古二帝神位,右旁奉社稷、文昌帝君香火。下殿祀李尊王,神将分立两旁,左殿下有一石虎,右殿下立有“符赐”。伴驾的还有刘将军、康总管以及青、红脸二副将。前建有一玲珑的木质小戏台,描凤雕龙,木刻悬钟,贴金绘彩,古色古香。台左塑立二位童梓将军,台右顺序立有和合二仙、保长公、保长婆、保长仔。庙后有仙床古迹,床顶一石,额有“狮岩”。还有仙椅、仙桌,己经移入殿内,是庙里最古老的文物。

  李尊王信仰在壶井一带是这样传说的: 当年李王爷中状元后,为官中正刚直,判案大公无私,御寇护国屡建奇功,百姓拥戴,御封 为“忠正王”。后来在奉旨南巡沿海各省民情时,遇风浪舟覆身亡,其魂魄附海上一木漂流,至壶井洋面流连不去。壶井渔民一连三网, 都是这根木头。心生奇异,祈曰:“果为神圣,令我等鱼虾满仓”。神不负众望。渔民载木而归,抬到东西百丈岩之中时,倍觉沉重,不管多少人都抬不动。于是就在此建庙,奉祀不绝。因屡显威灵,保境安民,被尊为壶井山十八都子民的保护神,其庙宇称为“李王宫”。

  李王宫平时经常有人抽签问卜,香火鼎盛。每逢初一、十五烧香拜告的人络绎不绝。每年正月初四至初十是忠正王巡行视察时间,也是壶井信众“迎神”的日子,阖乡大街小巷彩旗飘扬,千家万户张灯结彩,壶井山分设二十八处立香位排宴席,焚香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