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本土零售企业转型喜中有忧 多数面临较大压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21 13:5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福州3家上市零售企业本月相继发布了三季报,从各企业的业绩看,它们的转型喜中有忧,有的销售额大幅增长,有的则呈下降态势,从业绩增长拉动力来看,有的零售企业靠门店的扩张,有的则靠非零售业务的发展。昨天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不仅是这3家上市企业,福州多数零售企业的转型都面临较大压力。

  业绩增长但有隐忧

  三季报数据显示,永辉超市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3.08亿元,同比增长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92亿元,同比增长70.74%;东百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77亿元,同比增长119.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606.07%;新华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0.71亿元,同比增长1.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6.87万元,同比下降99.4%。

  虽然福州三家本土零售企业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都有所增长,但有些则有隐忧。

  记者了解到,永辉超市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门店的快速扩张,优化门店品类管理以及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分地区来看,除东北大区外,永辉超市其余6个大区主营收入均实现正增长,但福建大区的收入增幅最小仅7%左右,其他5个大区收入都实现14%以上的两位数增长。

  东百集团的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房地产销售,实现销售收入近11.6亿元,百货零售业务收入受东百东街店、东方百货东街店三季度闭店重装以及东百元洪店业态转型影响,比上期下降两成以上。

  新华都前三季度业绩下降主要是受第三季度业绩下降影响,在今年的半年报中,新华都仍有4000多万元的利润,但第三季度亏损4055.71万元,据称主要是因为部分主力门店停业装修,部分门店闭店及中介服务费用增加。

  转型摸索仍在继续

  记者注意到,在近几年零售企业的转型升级中,永辉超市最为积极,先后尝试了不少业态,其中有些得到业界认可,有些则是失败后再次转型,比如它的“超级物种”被认为是新零售的一个代表,而原来的会员店经营一段时间后基本退出,变更为生活店,目前发展比较迅速。

  新华都的转型力度也不小,但还处于突破中,比如其社区店邻聚生活超市和体育品牌店都发展缓慢,让业界较期待的是近日其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可能会引入新零售业态。

  而以百货业起家的东百集团则主要是向城市综合体转型,被寄予厚望的是其位于东街商圈的东百中心,但它刚开业不久,南街项目尚未并入,能否成为东百集团销售的一大拉动力还有待时间检验。

  “无论是超市还是百货,目前国内都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所有的转型模式都得靠自己摸索。”福州一些零售商场的负责人认为,不仅是永辉超市、新华都和东百集团,福州其他超市、百货、快时尚品牌等零售企业,都仍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在转型过程中难免会摔入河中,但摔倒后只有爬起来继续摸索才会有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