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打造文明幸福城 晋安区永不止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2-05 16:24: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俯瞰金鸡山公园。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12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 打造整洁有序的宜居环境、文明向上的人文环境、人人参与的创建环境——今年上半年,福州市晋安区坚持“三步走”打造宜居文明幸福城。下半年,晋安又全面提速增效,从“三步走”升级成“快步跑”,让半年前的计划提前两个月就能实现。在创建文明城区的道路上,晋安区已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但是晋安人没有就此止步,不断努力为宜居晋安、文明晋安添砖加瓦。

  政务环境廉洁高效 市民点赞新服务模式

  “太方便了!为晋安人能享受这样的服务模式点赞!”近日,记者在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代办窗口遇到第一次到这里办理营业执照的严女士及她的同伴时,她兴奋地说,作为晋安人,他们感到“幸福感爆棚”。

  他们要申办的是企业营业执照,此前他们已在“晋安政务”APP上了解到需要提交的材料,于是当天带着材料到就近的代办窗口申办。窗口工作人员花四五分钟核对后,马上受理,免费代办,“一站式”搞定。

  这是晋安区创新推出“企业E服务”的具体举措,也是该区简政放权措施的具体做法,主要以线上“晋安政务”APP在线预审、线下便民惠企免费代办及优惠政策、证照快递等“一篮子”配套服务为核心,构建“O2O”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该区还在全省首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群众办事平均少跑2个窗口、2次以上,申报材料减少20多份、平均审批时限缩短30%。

  与此同时,晋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三批对外公布“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目前483个事项可“最多跑一趟”,占比达所有入驻事项的97.97%,其中130个事项可“一小时办结”。

  让晋安人自豪的是,晋安该举措还获得了省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晋安区志愿者在火车站为旅客当义务向导。资料图

  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启动新一批城建项目

  年初以来,往来福州火车站南广场的旅客会发现,周边建筑焕然一新,福州客运段公寓楼、汉庭酒店、天溢小区、福铁大厦、兴达花园等均换上“新装”,让人眼前一亮。

  上述变化只是晋安区实施大改造的一个缩影。开建横屿组团5条市政道路,完成岳峰南路、招贤路周边等7个背街小巷景观改造,改善城区整体形象……下半年,晋安区又有一批城建项目相继加快建设。

  晋安区已经列出了今后三年大棚户区改造任务表,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到2020年,将完成30个旧屋区项目改造,占地1.99万亩,涉及房屋面积约1089.1万平方米,建设更多配套齐全、生活便利的小区。

  此外,晋安区还重点解决百姓反映强烈的教育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均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该区将按鼓山片区、新店(含茶园)片区、岳峰(含王庄、象园)片区、北峰片区四个区域,逐步调整现有中小学布局;新建东山中学、琴亭中学、岳峰中学3所初级中学,扩建则徐中学,同时在北峰片区创办两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综合学校,即桂湖学校和北峰学校,整合提升北峰山区中小学办学资源;新建连潘小学、潭桥小学、万科小学、象峰中心小学新校区、浦下小学、鹤林新城小学等6所小学,扩建晋安区第四中心小学。

  “晋安政务”APP全面升级,可以为市民提供保姆式服务,许多人下载使用。资料图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三湖一园”提前开放

  “此前,晋安区委、区政府承诺今年底洋下海绵公园可以建成,对外开放;令人惊喜的是,今年国庆期间,该公园就提前建好,正式开园了。”家住六一路的居民赵敏敏开心地表示,政府有这样的速度与决心,相信晋安会越变越美。

  原来,今年初,在推进“四湖三园一池”蓄滞水体工程征收建设时,晋安区承诺年底时建成井店湖、桂后溪湖、义井溪湖、洋下海绵公园,对市民开放。此后,经过提速建设,该区加大了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除了洋下海绵公园在国庆期间提前建成开园外,井店湖、桂后溪湖、义井溪湖也在国庆期间完成建设,同时开放。

  “目前,其他的‘一湖两园一池’也在提速建设中,未来晋安会更美。”晋安区城建部门介绍,今年该区还采用PPP模式,对28条内河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年底可基本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到2020年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在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方面,晋安区一直在努力,全力建设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区。

  据介绍,晋安区森林覆盖率66.55%,公园绿地面积1592.91公顷,绿地覆盖率47.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4.86平方米,居福州六城区前列,力争在明年底前建设或改造提升一批公园绿地,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明年还将重点完成鹤林路等林荫大道示范工程建设,全区要提升改造林荫路10条(段)以上,对新建的停车场都实施林荫式绿化,至少完成10个既有居住小区绿化提升;力争到2018年底,打造一个“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新晋安。

  晋安区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志愿者助力文明创建 人数和服务时长居全市前列

  上半年,晋安区75个社区均设立志愿服务站点,建立志愿者队伍158支,登记注册志愿者8.5万人。下半年,该区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建立志愿者队伍996支,登记注册志愿者9.4万人。

  今年以来,晋安全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近2100场(次),75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活动,党员参与覆盖面约80%。志愿者人数、记录服务时长均居全市前列。其中,火车站青年志愿服务驿站被评为省级志愿者服务示范驿站,金鸡山公园志愿服务驿站获评省级金砖会晤志愿服务驿站。

  值得一提的是,火车站青年志愿服务驿站是晋安区坚持了10多年的春运志愿者服务驿站。虽然明年春运2月1日才开始,但他们目前已开始筹划“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驿站工作者计划带领志愿者在火车站提供秩序维护、道路指引、帮扶残疾人、用春联和暖手袋慰问老弱旅客等便民服务。

  正因为文明创建从不松懈,近年来,晋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增效,先后获得国家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省平安先行区、全省双拥模范城区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四届蝉联省级文明城区。

  今日是“12·5”国际志愿者日,晋安将开展党员志愿者集中服务活动,在创建文明城区的道路上一路向前。

  打造文明人文环境 创城区唯一省级示范点

  “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11月3日,在晋安区第五中心小学,学生们吟诵着朱熹家训。这是晋安区这三年来举办的第147场“家风·家训”宣传教育活动。

  晋安实验小学开展“返校第一天话家风晒家训”小品表演活动,晋安第二实验小学开展“书家训,绘榕城”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展示活动……这三年来,晋安区各中小学围绕“家风·家训”主题,举办了一百多场不同形式的“家风·家训”活动,引导学生、老师、家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家风、家训,传承文明家风、家训,进一步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等中华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家教新风尚。

  为传承文明家风、家训,晋安区还从魏杰生平事迹、家风传承的角度,进一步深入发掘,打造特色廉政文化示范基地。位于金鸡山公园的魏杰家风馆从今年1月初开始布馆,今年6月底正式开馆,总建筑面积383平方米,迄今已接待游客4万多人。

  经典诵读活动也是晋安区打造文明向上人文环境的特色举措。该区以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节、拗九节、清明节、端午节等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到校园、班级、课堂,落实、落细、落小。

  为贯彻落实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晋安全区广泛开展“评选和学习美德少年”活动。2015年至今,该区涌现出许多美德少年,美德少年候选人共321名,其中30名被推荐参评省、市“美德少年”。

  此外,该区还强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与团省委“12355青少年心理辅导平台”合作,创立福州城区唯一的福建省首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示范站点,处理未成年人个案326例,开展团体活动65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