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田壮壮助力世界女子围棋赛 正筹拍电视剧《吴清源》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3-26 08:3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田壮壮助力世界女子围棋赛 正筹拍电视剧《吴清源》

  田壮壮与赛事主办方相关人员交流。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文/摄

  昨日,著名导演田壮壮亮相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为将于下月在福州举办的“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的开幕式等环节提供指导。工作之余,田壮壮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他眼中的吴清源,并透露电影版《吴清源》 之后他正在筹划电视剧版《吴清源》,试图更生动更全面地展示吴清源的传奇人生。

  “吴清源对我影响最大”

  记者:在您眼中,吴清源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田壮壮:吴老师是我一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特别是拍了电影《吴清源》以后,他对我影响更大了。

  我和他接触非常多。我一直觉得,他是最优秀的人,是最优秀的华人。他不像科学家、教育家、文学家那样更容易被人们看到,因为他的行业是独特的。他在这个行业不只是技艺的贡献,他讲的是人对世界、对宇宙、对生存的自我思考、认识和突破,他是最具有意志的人。

  吴老师的人生不只是围棋的事业,是穿越一个世纪的、看起来非常弱小的华人,在异地他乡创造出全世界都绝无仅有的思想和围棋的方向,甚至到今天的阿法狗(智能机器人)等都吸纳了吴老师的围棋布局,都有吴老师的痕迹。

  吴老师的想象力在围棋上是天马行空的,从来不重复自己。他从来没把胜负看得多重要,他看到的是围棋发展到每一步的轨迹,甚至未来的发展轨迹,不断思考围棋会对人到底有多少影响,这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

  将拍剧版《吴清源》

  记者:您十几年前执导的电影《吴清源》有遗憾吗?听说您准备拍剧版《吴清源》?

  田壮壮:现在看电影版《吴清源》,我没有遗憾。剧版《吴清源》一两年前我开始运作,现在还在慢慢筹备,在找一个合适的发展方向,比如要拍多少集?要展示他多少年?这是专业技术上的问题,急不了。另外,还要考虑到底多少人会认这个题材,这都是未知的。总是要找到好的契机来再次拍他、表现他。

  相比电影版,剧版会对吴老师的一生深入浅出地介绍,趣味性、观赏性会更强,要把故事讲得更生动。

  现在网剧在中国很发达了,我觉得现在至少有一席之地放吴清源的剧了,以前这个题材可能很多人不接受,但是现在我觉得一定会做得成。

  力邀张震参加开幕式

  记者:和电影版《吴清源》的主创们经常保持联系吗?

  吴清源:对,经常联系。比如影片中吴老师的饰演者张震,我约请他下一个月来福州参加围棋赛开幕式,他很可能会来,但是他在拍戏,要看拍戏的进程。

  我有近10年没有拍电影了,但是去年参演了张艾嘉导演的电影《相亲相爱》,其实也是因为电影《吴清源》。当年我邀请张艾嘉在电影《吴清源》饰演吴清源母亲。

  来福州感觉很亲切

  记者:这次来,对福州什么印象?

  田壮壮:福州给我感觉不错,有山有水,水系发达,这座城市非常宜居。到吴老师家乡我感觉很亲切。

  吴老师一贯倡导女子围棋,他说女子围棋发展了会对围棋发展产生很大作用。听到福州要举办这个比赛,我特别感慨,吴老师的愿望在他的家乡要实现了!跟着吴老师多年的人都鼎力支持这个比赛,我希望赛事能办得非常好!

  有关方面希望我过来帮忙看看、出出主意,能出多少力出多少力吧。虽然吴老师不在了,但是他的精神、棋艺、为人,都是被后人所称道的,我来福州就是来出点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