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多家航空公司叫停第三方值机 称存在泄露隐私风险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5-25 14:59: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5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即日起,市民乘坐飞机不能像以前一样,提前在手机的通用App上办理登机手续,选好座位赶在飞机起飞前到达机场直接安检了。如果你乘坐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需要下载不同航空公司的App进行上述操作。这是怎么回事呢?

  多家航空公司

  叫停第三方值机

  “网上值机”是一种方便快捷办理登机手续的方式,如果无需托运行李,通过网上办理登机手续提前预订座位并将登机牌打印出来,就可以直接通过安检登机,免去到值机柜台排队办理登机牌的麻烦。

  在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工作的林先生经常坐飞机出差,他习惯在飞机起飞前一天打开“航旅纵横”或者“飞常准”App办理网上值机。林先生近期发现,自己在这些第三方平台上找不到部分航班的值机选座服务了。

  原来,上月初至今,南方航空、中国国际航空、海南航空、东方航空、西部航空先后发布公告,清理或关闭未授权的第三方值机服务,目前“航旅纵横”、“飞常准”、携程、阿里飞猪等第三方平台或电商平台上均不再提供此类服务。

  厦门航空则表示,目前仍然支持第三方平台值机服务,只是今后的变化尚不明确。国泰航空(含国泰港龙)目前也支持第三方平台值机服务。

  航空公司为什么要停止第三方平台值机服务呢?各家航空公司表示,这是因为第三方平台办理该业务存在航空安全、泄露旅客个人隐私等风险。

  业内人士则表示,航空公司这么做,主要是为了抢占旅客市场。航空公司现在都想自己卖机票,要留住会员和用户,就要堵住流量流失的口子,确保会员和用户使用航空公司的渠道。此外,航空公司开展付费选座业务,也需要清理第三方平台的值机服务。

  网上值机

  还有这些渠道

  第三方平台用不了,福州不少“飞友”为了办理网上值机,在手机里装了国航、南航、海航等航空公司的App。

  “虽然也可以值机,但是为一个航班下载一个App太麻烦了,而且很多时候一次要飞几个航段,都是不同航空公司,这样操作非常麻烦。此外,有些App自动在后台运行,手机内存都不够了。”在飞友论坛上,网名为“榕树321”的福州乘客抱怨说。

  市民该如何应对现在出现的这种情况呢?记者昨日咨询上述几家航空公司的福州营业部后获悉,他们开始规范清理第三方平台值机服务,建议福州的乘客下载航空公司的App或登录航空公司官网选座值机,或到长乐机场使用自助机办理值机,或直接到值机柜台办理。

  据悉,航空公司一般会在国内航班起飞前一天的下午4点开放网上值机,这时候市民可利用航空公司的App或登录航空公司的官网选座值机;国际航线则通常在航班起飞前48小时或24小时开放网上值机,具体可通过航空公司官网或官方微信、App来获取信息。如果是经常拎包乘机的旅客,使用机场提供的自助值机终端最方便,能够避免在值机柜台排队、机票超卖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