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正文

福州奏响传统与创新“交响乐” 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0-06 09:2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奏响传统与创新“交响乐” 老街区焕发新活力

  国庆假期,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吸引大量游客。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孙漫 吴晖 莫思予 见习记者 林瑞琪

  在福州,有一种情怀叫“茉莉花”,有一个地方叫“朱紫坊”,有一处“地标”叫东街口。国庆假期,记者走进老街区、老商圈等地,带你感受福州的发展。

  老街区 新活力

  “花了4天,终于走完12条推荐的走巷线路,感觉我对福州的认识更加深刻了。”国庆假期,市民林辰宇带着从深圳来福州游玩的同学赵明,体验了12条走巷线路。

  “这个旅程真的不一般,白天参观了林觉民、冰心故居,晚上又在郎官巷看到了林觉民和冰心诗的投影,有一种时光交错之美;白天在三坊七巷看同利肉燕做燕皮,傍晚坐在同利肉燕对面的星巴克喝咖啡,本土和外来美食汇聚一地,毫无违和感。”赵明告诉记者,走完12条走巷线路,感觉福州既古老又时尚,还充满文艺气息。

  创意冰淇淋、手作棉花糖、精美皮具、大漆工艺品、猫咪训练所……朱紫坊院落创意集市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探寻福州坊巷的历史与新生,搜寻生活的灵感与美好。除了创意集市,国庆假期,“歌游坊巷”街头文化季和“拜见大师”非遗传习体验等,也在朱紫坊轮番登场。

  新开街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也成为国庆期间市民“打卡”的热门地区,猎奇文创集市、众多风味美食、活力四射的街头表演,让市民感受到老街区焕发的新活力。

  老商圈 新蝶变

  3日傍晚,达明美食街上,八方食客络绎不绝。五扇彩色的门迎街而开,各“网红”景点的靓丽风景不断变换,引得游客争相合影。“不仅能吃到各地美食,还能拍到各景点的美景,达明美食街真有意思。”来自湖南常德的陈力仁称赞道。

  离达明美食街不远的叠水广场上,动感的乐声响起,一支乐队以两层楼高的“瀑布”为背景,在氤氲的水汽和灯光中纵情放歌,游客兴奋地举起手机拍摄。“几个星期前我出差来福州逛东街口时还不是这样,今天这景象简直可以用‘壮观’来形容。”来自漳州的叶文绘对眼前的变化感到惊喜不已。

  品牌云集、网红商铺扎堆、重新焕发活力的东街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逛街的首选地。国庆前夕,东百C馆开街,更是串联起整个新东街口商圈,开业当日客流量15.7万人次,再度助燃这座人气爆棚的“城市会客厅”。

  在苏万宝商圈,顾客盈门的场景也在上演。国庆假期,50多种萌宠珍禽“空降”中防万宝城。“孩子第一次看见真的羊驼,特别开心。”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逛过“动物嘉年华”,她还准备带着4岁的儿子一起去万象吃美食。

  经过十余年发展,苏万宝商圈的揽客实力越发强劲,打造“海西第一商圈”升级版的蝶变计划正在积极酝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