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航:从1条航线发展到100条航线 让福州人飞得越来越远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2-28 15:01: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从3架飞机到17架飞机,从1条航线发展到100条航线

  福航让福州人飞得越来越远

福航让福州人飞得越来越远

  12月4日,福航首架波音737MAX飞抵长乐国际机场,成为福航第17架次飞机。记者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12月4日,一架波音737MAX远跨重洋,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福州航空的接机人员上前激动地迎接这位新成员——福航第17架飞机。诞生4年来,福航从3架飞机发展到17架,从1条航线发展到100条,如今又将目光投向台湾海峡和大洋彼岸。这4年多的时间,在福州民航发展史上的篇幅很短,却是最华彩的章节。

  从3架飞机到17架飞机

  向中型航空公司进军

  2014年10月30日,福航首航飞机满载着兴奋的乘客,直投首都的怀抱。短短4年多,福航机队规模已从起步的3架扩大到17架,运输旅客总量突破840万人次,在福州的市场份额已超过11%,在驻福州的39家航司中位列第二。

  福州航空市场副总经理张国平说,一直以来,福州都有个航空梦——组建福州本土航空公司,但因为各种原因,几次全国民航发展机遇,福州都错过,只能在门外踟蹰。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2年,不管是从城市规模、经济体量、人员往来,福州筹建本地航空公司的条件均已成熟,尤其是2010年后,福州机场年吞吐量超过600万人次,保障能力基本饱和。天时、地利、人和,促成了福州市政府和海航集团的携手。2014年2月12日,经过多次协调、争取,福州航空正式获得民航局批文,取得了“入场券”。

  口子既开,势如破竹。张国平介绍,2015年,福州航空的旅客吞吐量就达99万人次,对福州机场吞吐量增长贡献率达60%。当年,福州机场年吞吐量就突破千万人次,迈入千万枢纽空港“俱乐部”。

  成立至今,福航年旅客吞吐量呈两位数增长,连续三年在华东区域航空安全责任考核评比中居福建辖区第一,实现了福州—哈尔滨双基地运营。“明年1月我们还将引进第18架飞机,发展速度远超平均水平。”张国平说,按计划,明年福航机队规模将达到25架,跨入中型航空公司行列。

福航让福州人飞得越来越远

  2014年10月30日福州航空首航,邀请劳模参加体验。记者叶义斌摄

  寻求差异化运营

  100条航线搭起空中桥梁

  2016年,福航开通福州—宜昌航线,首航仪式上,宜昌福州商会秘书长尹志雄激动万分,为了实现两地直航,他和商会成员奔走呼吁了3年,终于由福航帮他们圆了梦。

  航线开通前,尹志雄回福州,要坐4小时的车且要从武汉中转,举家出行、扶老携幼更是波折。新航线将两地“距离”拉近到2个多小时,他回家的次数更频繁了。最近2个月,他就乘这趟航班往返了6次。

  尹志雄说,一开始,担心客座率偏低,商会还采取补贴方式鼓励会员乘坐。但事实恰恰相反,航班客座率居高不下,发展到基本每天一班。“在宜昌的福建人近5万,经济、文化、商贸、旅行等交往频繁,大家都非常感谢福航的便民之举。”

  宜昌福州商会的故事,是福航寻求差异化运营,深耕二、三线城市的缩影。张国平说,国内航司在少数干线市场挤破头,实际上随着居民消费能力提升,二、三线市场潜力很大。截至今年10月,福航已开通100条国内航线,通航国内41座城市,安庆、遵义、贵阳、梅县、忻州、赣州等先后纳入航点,以福州和哈尔滨为原点,航线地图覆盖更广更密,市民有了更多样的出行选择。

  福航的优惠机票也让“说走就走”更容易了。市民黄小姐是资深驴友,定期查看福航公众号“捡漏”是她的爱好。“有时到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会低到三四百元,抢到低价票的那一刻,充满了幸福感,省下的钱还可以多玩些地方。”黄小姐说。

  张国平说,福航给福州航空业引入充分竞争,票价应声下滑,福航功不可没。

  从福州起步面向海峡

  福航对台航线明年有望开通

  25年前的1993年,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正式动建,并于1997年6月通航。从此省会福州有了专门的民用机场,结束了义序机场军民两用的时代。如今,长乐国际机场年吞吐量已突破千万人次,跨入千万空港行列。

  张国平说:“福州GDP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第十一位,但机场吞吐量排名还在二十八,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相信福航也能顺势而为、争先进位。”

  “我们的发展战略是立足福建、面向海峡,福建的独特区位优势、对台和侨胞资源,都是我们发展的坚实基础。”张国平说,预计明年,福州航空将开通第一条对台航线。福州航空还将布局福建地区通航机场,并加快洲际航线开发步伐,构建以福州为核心、国内中转网络为支撑的精品欧美远程航线,助力福州建成海丝门户枢纽。

  作为本土航空公司,福州航空主动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将党员志愿服务与企业发展相融合。首届青运会、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榕博会等福州重大活动中,都有福航志愿者的身影;连续多年举办“公益爱跑”“送爱回家”等公益活动,为协和医院的白血病儿童提供帮助;制作品牌宣传片积极传承发扬福州传统文化,展现了一个逐渐成熟的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应有的风范。

  福州航空将继续推出各类有创新性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福州生产运行基地一期、二期以及福州基地机库,购置福州航空办公大楼,壮大机队……

  回首过去,多年的航空梦瓜熟蒂落,展望未来,是星辰和大海,福州航空将展翅翱翔,将福文化带向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