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20福州海岛生活节暨福州首届海岛风筝节启幕

风筝“牵线” 串联粗芦岛海天好风景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1-03 14:59:1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020福州海岛生活节暨福州首届海岛风筝节启幕

  首届海洋风筝节。福州日报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马春林

  风从海上来,纸鸢当空舞。1日,2020福州海岛生活节暨福州首届海岛风筝节在连江粗芦岛启幕。在粗芦岛世茂印山海营销中心前的海滩上,看巨型“海洋生物”风筝御风遨游、观动感十足的歌舞表演、领略“五虎守门”的壮观海景,吸引不少游客全家总动员来“打卡”。

  风筝为媒

  赏景交流两不误

  螃蟹、鲸鱼、章鱼、水母、海绵宝宝……随着形态各异的风筝迎风而起,粗芦岛冬日的天空中被活灵活现的动物风筝装点得五彩缤纷、热闹十足,引得游客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留影。

  你见过最长的风筝有多长?活动现场,长达46米的章鱼风筝一现身便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巨型表演章鱼风筝,其设计灵感取自海洋生物章鱼,每一个吸盘都清晰可见,属于无骨风筝。与“章鱼哥”一同现身的还有8只20米长的“章鱼弟”,它们共同组成整个“章鱼阵”,看着它们一跃上天,好不威风。

  巨型滚地龙风筝、鲸鱼风筝、海马风筝、海兔风筝、鳐鱼风筝、三叶虫风筝、水母风筝、螃蟹风筝、海绵宝宝风筝等也纷纷“出海上天”,与粗芦岛的海景相得益彰,让参与者惊叹不已、流连忘返。

  同样激动不已的还有放风筝的人。来自山东德州市风筝委员会的刘文亮放着由115个小风筝组成的风筝串,不时与同行交流“风筝经”,畅谈初到粗芦岛的印象。“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很开心能受邀过来放风筝。”年过七旬的刘文亮自退休后,通过参与全国各地的风筝活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领略了各地的风土人情,还结识了大批“风筝友”。

2020福州海岛生活节暨福州首届海岛风筝节启幕

  海岛生活节成为市民打卡好去处。福州日报记者 张人峰 摄

  非遗搭台

  海边课堂文化味浓

  除了重头戏风筝竞技和风筝展演外,本届风筝节还设置了风筝彩绘、精彩纷呈的互动游戏等相关配套活动。

  在风筝节的大本营——世茂印山海的营销大厅内,主办方精心开设了风筝小课堂和非遗手作区,指导大人和孩子现场参与风筝制作,让前来体验的群众在竹子与画布间,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勾勒与描摹中,体会风筝制作的乐趣,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

  “带着孩子过来看看海景、演出,动手制作风筝,不仅能亲近大自然,也能增进父子感情。”平日里忙于工作的林中虎趁着元旦假期,一大早便领着儿子前来“打卡”。

  “小时候也做过风筝,但这么认真、系统地制作,还是第一次。期待在海滩放飞自己亲手做的风筝!”来自连江的陈先生和妻子、女儿也参加了此次活动,从课堂上了解到不少与风筝有关的知识。

  早早赶到活动现场的还有当地居民——退休教师夫妻郑开耀和林厚如以及他们的老伙计,一行10人。据老两口回忆,“十几年前来过一次粗芦岛,当时还得乘船从琯头新道码头过来,十分不便。现在有了粗芦岛大桥和粗芦岛二桥,公交车直达,从连江县城出发20多分钟就到了。这里的海滩很美,以后会经常过来走走看看。”

  访古迹探美食

  解锁新年新玩法

  粗芦岛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东濒大海,远眺马祖。从福州市区自驾车到该岛约1个小时的车程,便利的交通让人们解锁新年新玩法。

  现场,活动主办方还贴心设置了超级滚滚球、风控的气球、欢乐蹦床、放飞孔明灯等环节,孩子们用欢声笑语和恣意奔跑迎接新年,大人们则用手机、相机记录下这精彩一刻。

  世茂印山海营销中心边上有一条3公里长的观海步道,走完一圈约需40分钟,吸引了不少市民在此漫步。此外,粗芦岛上的“郑和井”、炮台等名胜古迹以及黄蛎、鲥刺等海珍也吸引不少游客和当地居民漫步寻访。“家门口的美景不但不能错过,还得常来,也欢迎大家都来走走看看。”看着粗芦岛展新颜,连江居民孙丽姜颇感自豪。

  错过启幕活动也不要紧!据悉,1月4日、5日两天是双休日,放飞风筝活动将继续进行。此外,海岛生活节将持续至2月9日,包括1月11日至12日的远洋美食节,1月28日至2月9日的海岛嘉年华以及山海摄影大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