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返岗后日常工作和生活注意这些方面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2-02 10:1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2月1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苏怡莲)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市民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在防疫的关键时期,市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应该注意什么,备受大家关注。记者1日采访了福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控科副主任医师郑霄雁,请他为市民答疑解惑。

  问:在办公室是否还需要戴口罩?坐电梯必须戴口罩吗?

  答:若是单人办公室,没有人员流动,则无需戴口罩;若使用多人办公室,办公室较宽敞,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且没有外来人员流动,也无需戴口罩;但办公室内人与人之间距离在1米以内,且有外来人员流动,则建议戴口罩。平常办公室要注意多开窗通风。

  因电梯内地方狭小,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近,因此在电梯比在办公室被感染的风险更大,进电梯前最好先戴上口罩。戴口罩是双向防护,既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也是社会公益感的体现。

  问: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很难购买,使用普通医用口罩是否可以?

  答:普通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这三种口罩生产执行标准不同,其口罩功能和用途也是不同的。

  1、普通医用口罩:推荐公众在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

  2、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效果优于普通医用口罩,推荐疑似病例医疗机构就诊、公共交通司乘人员、出租车司机等公共场所服务人员在岗期间佩戴。

  3、医用防护口罩:推荐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及与确诊患者有接触时佩戴。

  若市民日常去公共场所带普通医用口罩即可,除了戴口罩外,若与陌生人交谈还应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防止被感染。

  问:口罩佩戴多久需要更换?

  答:原则上,一次性口罩不建议反复使用,尤其作为防护用途,一般要求4小时就要更换。因为佩戴使用后,口罩的滤效、气密性都发生了改变,防护效果大大降低。反复使用的口罩起不到防护作用,还可能成为病毒的收集器和扩散源。

  问:在网络上,有市民发布自制口罩的方式,用卫生纸折叠和橡皮筋来制作口罩,是否可靠?

  答:朋友圈还流传一些方法,用塑料片、塑料袋等自制口罩。自制口罩气密性较差,也没有经过严格的消毒、检测,很难起到防护作用,自制的过程中也可能沾染细菌或病毒,不建议大家自制口罩。

  问:不敢出门,市民宅在家中,家居环境该如何消毒?要用酒精每天进行全方位消毒吗?

  答:消毒试剂,推荐使用含氯消毒剂和过氧乙酸消毒剂,建议每天清洁消毒浴室和厕所表面一次。衣服和日用品按照日常习惯,分类清洗即可。建议清洗时戴手套,戴手套前和摘手套后也应洗手,不要戴着手套去触摸自己的裸露皮肤。

  问:若市民出现发热、咳嗽和乏力症状,该怎么处理呢?

  答:目前正是流感高发时期,因此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也不一定就是感染上新型冠状病毒,若你没有和疑似患者有接触史,可以居家治疗,同时单独住一个房间,家里勤通风,患者和照顾者应戴口罩、勤洗手。

  若你有和疑似患者接触过并且出现相应症状,建议及早戴上口罩去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诉医生你的接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