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99.66%治愈率背后,这些信息化技术立了功……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3-19 09:21:15   来源: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字号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3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关于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救治工作是整个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截至17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96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95例,治愈率99.66%。这个数字背后,信息化技术应用是关键助攻。

  记者从今日举行的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十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了实现一线救治更加精准化、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高效,我省主要采取了四个措施:

  一是在省立医院成立了新冠肺炎防治远程指导中心,组建由呼吸、传染、重症、影像等专业79位专家组成的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利用远程会诊系统开展远程巡诊、疑难重症病例会诊和指导工作。

  二是紧急启动全省统一的远程会诊指导平台建设。项目自1月27日启动,仅用了短短4天时间,便实现了全省90家省、市、县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联网使用。

  三是拓展系统服务范围及功能。根据援助湖北的需要,平台跨省接入了武汉、宜昌定点治疗医院,为抗疫前线提供与省内同等的24小时远程会诊指导服务。同时,紧急为省内所有定点救治医院配置了91台远程移动查房推车,将会诊指导工作延伸到患者床旁,提高诊断效率。

  四是有效整合资源,将会诊平台联通省卫健委卫生应急指挥系统,临时作为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远程视频会商使用,为政府决策部门实时掌握全省各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处置情况、商议疫情防治情况等提供平台支撑。

  截至目前,依托全省远程会诊指导平台,远程会诊指导中心已巡诊新冠肺炎病例1600余例次,巡诊重症、危重症病例500余例次,为福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清零”工作提供了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