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20年来北半球最亮彗星来了 福州最佳观测期在15日前

http://www.clnews.com.cn  2020-07-12 10:2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20年来北半球最亮彗星来了 福州最佳观测期在15日前

  彗星划破天幕。省天文学会副秘书长丁峰松

  福州新闻网7月12日讯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实习生 陈歆悦)摄继6月的年度天文现象日环食之后,本月随着NEOWISE彗星(编号为C/2020 F3)的出现,福州天文爱好者的观测热情再次被点燃。

  据了解,这是本世纪以来,北半球出现的最明亮彗星,也是罕见的肉眼可观测彗星。在福州,7月15日之前为最佳观测期。

  通过太阳“考核”

  彗星肉眼可见

  今年其实已经有彗星出现,然而它们在靠近近日点的过程中,没有经受住太阳高温和光压的考验先后解体。相比之下,此次NEOWISE彗星在7月4日经过近日点时,成功通过太阳的“考核”,且愈发明亮,最终达到肉眼可观测的条件。

  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彗星的亮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彗核。普通彗星的彗核,有的直径仅有数百米,但NEOWISE彗星的直径达到了5公里。

  潘小清介绍,当彗星接近太阳时,在太阳的辐射和太阳风的共同作用下,彗核周围形成一团看起来如同棉花状的朦胧物质即慧发,彗核和彗发共同构成彗星的彗头。彗头身后还会出现一条长长的尾巴即彗尾,彗头和彗尾共同组成了日常印象中的彗星形状特征。

  记者了解到,NEOWISE彗星的彗尾为分叉状,形成气体彗尾和尘埃彗尾两条彗尾,尘埃彗尾很长,观测起来十分壮观、漂亮。

  据了解,此次NEOWISE彗星的出现,是本世纪以来北半球出现的最明亮彗星。

  最佳观测时间

  本月15日前

  记者了解到,过去两天,我市部分天文爱好者已经在清晨起床追彗星。潘小清介绍,从实际拍摄情况看,在低海拔地区,可拍到带有淡黄色尘埃彗尾的NEOWISE彗星照片。

  “如果想拍摄到淡蓝色的气体彗尾照片,还得去高海拔的拍摄地点,那里受城市光照影响小。”为了拍到此次出现的NEOWISE彗星,潘小清和部分天文爱好者,昨晚专门驱车前往观测条件较好的永泰盖洋蹲点守候。

  关于观测时间,潘小清介绍,NEOWISE彗星在7月的运行过程中,由亮转暗。目前是最佳观测期,有兴趣的市民,可在7月15日之前抓紧时间观测。

  7月15日以前,NEOWISE彗星为晨星,出现在黎明前的天空。在福州市区,4时到4时30分为观测时间窗口,此时如果天气晴好,云量少,市民可选择没有建筑物或山体遮挡的观测点,朝天空东北方向望去,以星座御夫座的五车二恒星为参照物,视线往其下方略偏左方向寻找,就有机会看到NEOWISE彗星。

  7月15日以后,NEOWISE彗星逐渐变为昏星,出现在日落后天空的西北方,天文爱好者可在视线开阔处,于20时左右到22时左右,以北斗星为参照物,寻找它的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