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援疆:在富民兴疆中走前头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18 09:55: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援疆:在富民兴疆中走前头

  福州游客与奇台群众跳起欢快的舞蹈。记者 张铁国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这个中秋和国庆8天长假里,虽然受疫情影响,但马金荣仍信心满满:“今年收入七八万元不成问题。感谢福州援疆给我们的帮助,不然靠种地,一年才赚一两万元。”

  马金荣是新疆奇台县碧流河镇西戈壁村村民。随着村里毗邻4A级景区江布拉克的优势逐渐凸显,这两年,靠着妻子马玉花烧得一手好菜的手艺,夫妇俩开起了农家乐。

  为了加大对西戈壁村乡村振兴建设力度,推进富民兴疆工作,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福州市投入援疆资金2000万元,包括提升改造39栋居民房,新建3000多平方米的集贸市场、500多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2100多平方米停车场、绿化提升3.8万平方米,安装路灯70多盏,以及改造景观棚和建设渠道等,目前西戈壁村乡村振兴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援疆资金的注入,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也较大程度带动了村民的致富积极性,各地游客纷至沓来。许多村民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庭院经济,扩大土鸡和牛羊养殖……

  奇台县委副书记、福建援疆福州分指挥长林立清介绍,西戈壁村乡村振兴项目,只是73个福州援疆“十三五”建设项目之一。“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在奇台县共投入援疆资金约4.3亿元,争取各级各单位计划外资金2900多万元,资金100%投向基层,90%以上投向民生领域,资金量居全省各地市首位。同时,充分利用“5·18”“9·8”等展会平台,引进招商项目19个,到位资金16.57亿元。

  今年年初,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始后,福州援疆分指挥部深入学习贯彻第二次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标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抓好队伍提升站位、建章立制科学管理的基础上,认真夯实“十三五”项目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工作,在推进富民兴疆工作中展现福州担当,以排头兵的标准,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

  “福州援疆分指挥部这次积极助力,为我们奇台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复苏带来了生机,很好地促进了两地交往交流交融。”谈起“福州号”旅游援疆包机首站进奇台活动,奇台县文旅局局长马卫红说。

  “十一”期间,为期8天的旅游援疆包机活动,让220名福州游客第一次领略了奇台的壮美和新疆人民的热情,也为新疆疫情后旅游经济带来“暖阳”,受到各方好评,引起中央和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

  据统计,今年,福州共投入援疆资金约450万元用于交往交流交融工作,21名援疆干部人才身体力行维护民族团结。6名援疆党政干部入户走访少数民族群众102人次,积极帮助解决其子女就业、改善人居环境等问题;7名援疆医生共开展门诊接诊1491人次,医疗查房383次,手术186台,开展新技术推广8项;58名支教教师为9所任教的中小学举办公开课52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进行传帮带,为奇台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与此同时,福州市还全力支持奇台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已投入援疆资金200万元,助力奇台县打造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奇台面粉为代表的特色农产品年初以来已实现线上销售2200万元,同比增长46.6%;组织奇台县闽籍爱心企业共同发力,共捐赠3批131.1万只口罩、9000套防护服等价值约110.8万元的防疫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