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1-02 15:05: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市民选购稻花香粮油产品。记者 邹家骅摄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这里有大米试吃,还有互动体验游戏,确实不虚此行”“机器人竟然‘懂得’这么多粮食安全知识,今后一定要带孩子来学习一下”“原来福州还有这么多粮食‘老字号’,今后买口粮又多了不少靠谱选择”……1日上午,福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在福新路正式揭牌,门店内涌入了不少前来参观的市民。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成为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紧抓粮食生产和减少粮食浪费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由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筹建的福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将成为福州粮食安全工作面向普通百姓的第一宣传“阵地”。

  “粮安”福州

  ——产、储、销全链条发力

  不久前,全市53家粮油企业亮相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让榕城百姓对福州粮食安全厚重的“家底”倍感自豪。如果说,粮交会是福州粮食安全工作的“对外”亮相,那么此次揭牌的福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则展现了我市长效常态开展“粮安”宣传的决心。

  我省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人均耕地面积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每年近八成粮食需从省外调入。面对粮食安全日益严峻的国际形势,市粮储局立足全省粮食安全实际,从数量安全、质量安全、产业安全入手,不断端牢手中“饭碗”。

  “当前,全社会都在号召爱粮节粮,‘粮安’工作是老百姓关心的头等大事,应该发动全社会参与进来。在主城区核心区建设福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正是在政府和百姓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为‘粮安’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市粮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始终把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构建了从生产源头到储备、销售粮食的安全保障“链条”。

  一方面,不断推动福州粮企加快转型。稻花香米业集团在黑龙江省泰来县建立粮食生产基地,采取“基地+订单”模式,取得良好的市场效益和品牌效益。市面粉公司与中粮集团设立合资公司,实现企业从亏损到持平再到大幅盈利。

  另一方面,立足保供应、稳价格,市粮储局积极推进“引粮入榕”,组织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粮食交易大会、第十六届福建粮洽会等,引导企业与产区洽谈对接,共签订购销协议150万吨,并设置福州粮油精品展区,重点推介“稻花香”大米、“茉莉花”面粉、“榕香”食用油、“禾盛粮油”等国有优质粮食品牌。

  此外,为做好粮食储备工作,市粮储局还在全市积极推广粮面温控、低温储粮、气调储粮、生物防治等绿色储粮技术,促进优粮优储、常储常新。

福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揭牌

  稻花香体验馆。记者 邹家骅摄

  “稻花香”品牌

  ——福州大米的“金字招牌”

  1日上午,与福州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同时揭牌的还有全市首个品牌大米展示厅——“稻花香”品牌大米体验馆。依托于该基地,我市的这家粮企“老字号”全方位展示近年来的发展成果。

  走进面积近200平方米的体验馆,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稻花香”品牌大米,包括“香中香”——“一颗星”“三颗星”“五颗星”,“香满”“一品”系列等多种类型。大厅墙壁上通过视频播放和灯箱介绍,集中展示品牌历史、粮食科普、大米鉴别等内容。

  在品鉴区,若干个电饭煲蒸煮着不同种类的“稻花香”品牌大米,市民一边品尝米饭一边听取介绍,对“习以为常”的白米饭有了更多认识与了解。在二楼质检区,专业的仪器和设备还可免费提供大米相关质量检测、鉴别等服务。

  “我们想通过这样一个体验馆,让市民全方位了解福州‘稻花香’品牌大米从选种、育秧、种植到收获的每道工序,练就市民的‘火眼金睛’,帮助百姓更加理性、客观地选购到心仪大米。”福州市稻花香米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林建明说。

  “对比之下,‘五星稻花香’确实更加Q弹,回甘也更明显,以后就认准它了!”居住在附近的市民王月英一早就赶来采购。她说,很高兴家门口开设了这样一个“老字号”粮店,“稻花香”品牌大米源头统一、各系列定位一目了然、服务人员介绍清晰详细,省去了自己平时在各品牌、各品种大米之间选择、鉴别的麻烦,更方便的是还能享受3公里内配送到家服务。

  优质的大米,源于对自然条件的不懈追求。“福州百姓喜爱东北大米,我们就把大米种到东北。”林建明自豪地说,企业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建立了8万亩生产基地、储量达13万吨的现代化稻谷仓储设施、拥有年加工能力30万吨的加工生产线。

  泰来县全年日照充足,冬天寒冷漫长,可有效杀死细菌和害虫,当地黑土层比全省平均厚度还要高10厘米,土壤中有机物质含量充足,灌溉水源是嫩江。近年来,公司还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在当地兴建物联网监测系统,以实现水稻生长全生命周期实时监测,并严格制定种植标准,坚持无化学农药、无生长调节剂种植,聘请水稻专家研究修复及种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