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政协深入加强党的建设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2-24 08:4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思想在党旗下凝聚 力量在党建中汇聚 福州市政协深入加强党的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要努力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2020年11月,市政协《关于加强新时代市县政协党的建设的研究》调研报告“出炉”。

  报告中既有现状,又谈不足;既举例子,又有建议。面对市委布置的这一2020年重点调研课题,市政协圆满完成任务,交上了一份可操作、可推广的政协党建“工作指南”。

  “历时3个月的调研,让参与其中的各级政协机关对‘旗帜鲜明讲政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与感悟。”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以履职成效检验政协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水平,不断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进展。

  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我们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将其作为统揽工作的总纲、武装头脑的灵魂、履职尽责的指南。”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说。在学习上,市政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年举办6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22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36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10期委员讲堂、4期机关“微课堂”等学习活动,参加学习的机关干部、政协委员近4500人次。

  围绕“基层治理”课题,市政协社法委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给常委会议题“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建言献策,党员委员率先开展走访调研;为提升党务工作水平,特邀专家学者现场教学……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市政协委员党委成立一年多来,效应不断显现。

  据统计,各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已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35场次,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229人,开展谈心谈话238人次,党员委员的“领头雁”作用不断强化。

  与此同时,在市政协的示范引领下,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迅速向基层政协推进。全市各县(市)区政协相继成立了委员党委及委员党支部。同时,市县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和重要视察考察调研、集中学习培训、团组出访等活动,均设立临时党组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市政协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市委中心任务和市‘十四五’规划实施,统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更好凝聚共识,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政协领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