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2020年建成101片社区足球场地 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1 15:0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福州市抓住成为全国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城市的契机,建设全市域广覆盖、全方位多层次的社区足球场地设施,2020年建成社区足球场地101片,超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近日,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总结视频会议上,福州介绍了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得到住建部和体育总局的高度肯定。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设施和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将社区足球场地建设纳入每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推动特色体育强市建设,积极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

  我市研究出台《城市社区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试点工作系列指导性意见,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充分肯定。社区足球场地建设呈现布局广、数量多、建设快、质量好、使用率高等特点,得到市民的广泛认可。

  社区足球场地建设必须破解“土地少、选址难、建设难”问题,福州为此专门制定《社区足球场地建设标准》,将足球场地设施人均配建指标提高至0.8个/万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水系治理、公共休闲空间建设,积极探索存量空间复合利用与开发地段腾挪并举的选址模式,通过新增、盘整、腾挪、置换等多种方式,“镶金嵌玉”建设五人制、七人制、十一人制等不同的社区足球场地。2020年完成的101片场地中,高架桥下18片、园林绿地内33片、社区内35片、闲置地块8片、旧厂房5片、体育场2片,结合其他健身设施,确保居民可置身“10分钟社区健身圈”内。

  为破解足球场地建设“资金难”,福州积极探索建立资金保障机制。建立奖补机制,根据新建球场类型,分别给予20万元/片~110万元/片的补助。此外,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建设,2020年来各类社会资金投入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达1382万元。有了资金保障,福州仅用7天便完成原计划的100片场地选址,7个月内就超额完成建设任务。

  推进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过程中,福州规划建设“智能化”智慧管理系统,新建球场中56%配建智能化设备。日常可通过预约错时使用等多种举措,满足不同人群、不同体育活动的多样化需要。此外,80%县(市)区委托辖区企业参与球场建设运营,解决场地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步,福州将致力完善社区足球场地“建、管、用”长效机制,加快推动社区足球场地建设,实现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