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念好五字诀 展现新作为 榕城海关全力助推福州外贸高质量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1-06 14:46: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榕关宣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及严峻复杂的外贸形势,榕城海关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及促进外贸稳增长各项工作,在“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上下功夫,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福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为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新福州贡献海关力量。

  “快”字当头:一窗通办提效能

  疫情之下,榕城海关第一时间设立防疫物资通关窗口,采取网上提交办理、事后补交材料等方式,为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团体“特事特办”快速办理临时注册编码,为防疫物资快速通关铺路架桥。充分运用该关改革创新成果,可“一窗通办”不同通关业务的“全通窗口”的优势,全力担当防疫物资“绿色通道”使命。疫情以来,累计保障201批次,7626万元进口防疫物资零延时通关。

  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风险,“全通窗口”大力推行业务办理全流程“零见面”,只需在线上提交电子资料,经审核无误的即可办理后续通关流程,最快已实现“秒通关”,为我市外贸企业尽快安全复工达产保驾护航。2020年1月~11月,“全通窗口”累计受理报关单56804票,比增260%;货值 244.7亿元,比增69%。

  “新”字发力:海陆空畅通无阻

  2020年3月,针对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出口压力钢管对交货时效的急迫需求,榕城海关创新推出出口大宗散货“抵港直装”模式,允许大宗散货边运抵边装船,实现门到门的直供出口,节约企业物流成本的同时也大幅提高港口装卸周转效率。“采用‘抵港直装’模式,不仅每票货物可以节省15万元物流费用,而且整体作业时间也比原来缩短近50%。”中国水电建设公司现场工作人员说。

  为有效缓解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带来的陆路运输资源紧张的矛盾,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榕城海关2020年3月5日起试行外贸集装箱“水水转运”模式,进口货物从福清江阴港区的直航干线船舶进境后,可通过专线船舶直接运至马尾青州港区办理通关手续;出口货物运抵马尾青州港区办结通关手续后,可通过专线船舶直接运输至福清江阴港区装船出口。

  截至2020年11月底,共29艘散货船舶享受“抵港直装”模式福利、“水水转运”集装箱逾7.69万标箱。

  “优”字贯穿:重宣导释放利好

  榕城海关以“释放守法红利,助力健康发展”为导向,一方面大力宣导主动披露政策,将惠企红利传达到位,消除信息不对称壁垒;另一方面,结合企业贸易特点综合研判,有针对性地引导企业就特许权使用费等进行自查,并设置专人专岗指导企业解决“主动披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充分享受“容错红利”扫除后顾之忧。

  2020年8月,福州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动向榕城海关报告特许权使用费未申报事宜,符合“主动披露”条件,榕城海关在免予行政处罚同时,主动指导该企业完成194万元滞纳金的减免工作,充分享受了守法红利。2020年1月~11月,榕城海关共办结主动披露作业6起,减免滞纳金289.61万元。

  “细”字着力:保供促产再升级

  为支持福建省防疫物资重点企业中景石化进口生产医疗物资急需的原材料,榕城海关创新出台进口丙烯关企共检监管模式。企业通过提前申报,并借助自身的化学品化验分析中心实现自检,海关在4个重要节点进行介入监督,保证规范性,实现进口原材料卸货、取样、检测无缝对接,检测结果合格后,当天即可投入生产,通关效率显著提高。2020年1月24日至11月底,累计验放丙烯逾35.4万吨、货值逾19亿元,压缩进口时间三分之二。

  罗源湾是福州乃至东南沿海少有的深水良港,以大宗矿产品进口、国际船舶维修制造为主。榕城海关积极推广进口大宗货物“船边直提”模式,此外针对罗源湾口岸进口的铁矿石、铜精矿等大宗法检商品采样后需送到福州市区制样、检测,存在路途长、时间久、成本高等问题,积极协调沟通,在罗源湾南北两岸分设铁矿石、铜精矿的制样室,有效解决了制样对检测和放行时效的制约问题。

  “实”字打底:培育发展新动能

  榕城海关全流程跟踪、多举措推动福清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建设。在关、地、企三方共同努力下,海关总署已于2020年底批复同意在福清市元洪国际食品展示交易中心设立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

  积极助力福州新兴跨境贸易发展,简化跨境电商货物通关出口申报模式,全面推行“简化归类、汇总申报”,全力保障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全时通关,实现合规货物当天办结通关放行手续,货物进出口“不误机、不误舱、不误车”。自2020年4月10日启动首票零售一般出口业务至11月底,累计核放零售一般出口清单104.7万票,货值13亿元;核放网购保税进口清单279.3万票,同比增长约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