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海关力推企业管理改革 外贸企业获得感满满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6 15:06: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最新公布的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福建省外贸进出口534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9.7%(全国增长28.5%)。其中,出口3155.9亿元,增长 41.1%(全国增长33.8%);进口2191.9亿元,增长37.7%(全国增长22.7%)。“喜人的数据背后,福州海关企业管理改革功不可没。”在福州关区从事外贸进出口业务的企业负责人说。

  企业资质备案改革:原需20个工作日决定 现在当天就能办结

  福州海关推出多项举措,推进企业资质备案改革。

  报关行业管理改革先行。2015年,福州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报关企业注册登记改革,尝试在福州自贸片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取消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施行登记备案制度;允许报关企业在异地报关,实现全国通办,取消报关员资格考试,取消报关企业2年报关权限制;对报关单位全面实施备案管理,取消“报关企业注册登记”事项的行政审批。原先申请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需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如今当天就能办结。改革举措的落地有力推动了报关行业的健康发展,重塑了行业环境,提升了福州关区企业进出口竞争力。截至2021年5月,福州关区报关企业已达164家。

  资质备案流程优化。福州海关推行无纸化办理,企业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全程无纸化网上办理报关单位备案事项,而且只需提交一份电子化的《报关单位情况登记表》,实现一地申请、一次办理。拓宽渠道支撑,企业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多渠道多方式向海关申请办理资质备案业务。实施“精、准、快”备案,立足备案要素的专业化校验,以书面审核为主,从简从速开展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2019年4月至2021年4月,福州海关办理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208家,办理对外推荐注册166家次,推荐国家和地区涉及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印尼、越南、巴西等。

  注销一站式办理。福州海关加强与省市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联动协作,畅通便民服务的机制与渠道,让企业通过注销平台一站式办理注销手续。企业在“零见面”时空中依托“一网”平台即可实时获知各环节流程、进度和结果。2019年4月至2021年4月,福州海关共办结企业注销2882家,有效缓解“注销难”,疏通资质管理领域的堵点。

  精心培育AEO:宁德时代出口量大增

  福州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级认证企业是海关信用管理的最高等级,企业可以享受最低查验率、减少稽核查频次、设立协调员、优先通关以及40个部门给予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同时享受与我国实现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的19个经济体45个国家和地区海关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

  2018年,经福州海关培育,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到收发货人免到场查验、快速验放进口生产线加工关键设备、降低锂离子电池组危包查验比例等一系列便利措施。其中,仅降低现场查验比例一项,每月可节省仓储费用50万元;优化出证工作流程后,出证时长缩短至半个工作日,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今年4月15日,福州海关所属宁德海关与宁德时代签订关务协作团队协议,在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方面加强合作。宁德时代副总裁曾嵘信心满满地说:“双方专业团队的组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新速度,预计2021年出口业务量将达270亿元,同比增长3倍!”

  设全国首本出境加工电子账册:京东方税收成本降低

  出境加工是近年来的新兴业态,境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将自有的原辅料、零部件、元器件或半成品等货物委托境外企业制造或加工后,在规定期限内复运进境,海关仅对境外增值部分征税,为企业节省复进口时的税收成本。

  福州海关悉心指导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做好全国首本出境加工电子账册的备案工作,运用单一窗口无纸化申报,实现企业账册备案变更全程“秒速批”,大幅压缩口岸通关时效,有效保障企业原料供应“快速通”;采取企业自主报核、自动核销模式,实现账册核销手续“及时结”,让企业出境加工进出口申报更便捷,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2020年福州京东方出境加工进出口货值同比增长7.5倍,2021年1月~4月同比增长1.6倍。近3年来,福州海关累计为福州京东方降低税收成本约350万元。

  (万初升 吴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