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联排联调有序应对连续强降水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5-29 11:4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原标题:主要水体“让”出库容 应急队伍提前布防 福州联排联调有序应对连续强降水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气温下降、连续性强降水……未来10天,我市将迎雨水考验。为最大程度减少雨水的影响,在城区防汛防涝大演练的基础上,一场排水防涝攻坚战在我市打响。

  记者昨日从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下简称“联排联调中心”)获悉,该中心通过调度城区水系,预先腾空水体,抢险人员、设备提前准备等配合“作战”,全力守好强降雨期间的安全出行路。

  “这几天我们都在积极联动!”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气象预报信息和《福州市城区排水防涝应急预案》,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及时启动,各相关单位提前布防。雨中,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成员单位共同会商,与气象、交警等部门密切配合,让城区部分路段短时积水点加快应急处置消退,主要道路、下穿通道等交通保持正常。

  雨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使命,面对降雨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的硬仗,为确保联排联调作用充分发挥,联排联调中心也有了详细的“作战”计划。

  “27日我们就进行了提前部署。”该负责人说,在与市地铁公司、市水务集团、水系治理各运营方、四城区建设局及各项目业主等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成员单位沟通会商后,进一步强化24小时值班制度,形成排水防涝合力。

  雨情、水情的分析研判,是联排联调、预排预泄工作的基础。记者了解到,联排联调中心进一步强化与气象部门的沟通对接。雨前,及时减少和停止文山里、新西河、洪塘等泵站的生态补水;库湖内河、沿江闸站也预排预泄,根据气象预报,逐步调整水位,留出库容应对强降雨。

  考虑到水口水库泄洪对城区排水和沿江闸站运行可能产生的影响,中心还组织相关涉水部门紧盯各排涝闸站,对魁岐、红星、彬德、洋洽等各排涝闸站进行不间断检查,确保机组运行正常,状态良好,可随时应对。

  做好提前部署同时,各城区排水防涝指挥部成员单位全面进入备战状态,抢险部队全员出动,按23个网格化片区驻点巡查,对各易涝、重点路段提前布防。水系治理各运营方也到岗到位,将根据雨情水情变化,及时开打排口。“聚焦科学调度和有效防御,中心所有调度人员时刻驻扎,为市民出行和城区排水防涝保驾护航。”该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