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深化“六大集成”,福州在全国首创“集成化医改”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6-16 15:5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6月16日讯(记者 苏怡莲)16日,市政府召开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情况。

  据介绍,福州市在全国率先把“集成改革”方法用在医改领域,研究出台《福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集成改革实施意见》,在医药卫生“全领域”12个体系,策划48项改革任务,生成183项工作项目,系统性、成体系实施一揽子的“集成化医改”政策措施,突出深化医改领导力、目标、领域、机制、创新举措、获得感等“六大集成”。

  坚持“大卫生、大健康”,改革目标集成

  构建卫生资源配置合理、健康服务层次分明、公共卫生保障坚实、医疗机构优质高效、医疗保障水平较高的医药卫生体系新格局,到2025年,卫生资源、医疗保障和居民健康水平等指标达到或保持在全省领先水平。到2030年,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指标水平。

  实施“三个一”体制,集成改革“领导力”

  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任医改领导小组组长、第一副组长,对深化医改工作负总责;由一位市领导统一分管“三医”(医疗、医药、医保);一个“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代表政府履行对公立医院运营管理绩效考核等。在实施“三个一”医改领导体制基础上,福州市进一步将涉及医改领域的人事、财政等重要事项也归口同一位市领导分管,强化提升医改决策效率。

  实施“全领域”改革,改革政策集成

  坚持问题导向改革,聚焦医药卫生领域堵点难点,系统施策,避免改革“碎片化”。在公共卫生改革领域,创造性建立公共卫生机构保障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新机制,构建平急结合、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体系。在医疗改革领域,改革人员配置机制,实行编制数与控制数“双轨并行”;改革薪酬制度和财政保障机制,阳光化提高医务人员待遇收入。在医保改革领域,通过降低药品价格和医保起付线,提高报销比例等,使参保人员待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在药品保障改革领域,在全面跟进国家和省里药品集中采购基础上,拓展公立医院药品使用空间,医疗机构采购有临床诊疗需要的医保目录外药品,满足患者多元化就医用药需求。

  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要素集成

  坚持“大卫生、大健康”新发展理念,实质性推进医药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引进优质医疗资源方面,计划投入47亿元,创新“交钥匙工程”模式,引进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共同在滨海新城综合医院建设首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计划投入37亿元,用省市共建的办法,建设孟超肝胆医院新院;计划投入56亿元,承担一半的征地和建设费用,为省儿童医院、妇产医院落地福州创造良好条件。通过一批优质资源的引进,福州高端医疗能力水平跃上新台阶。在促进学科水平发展方面,加强40个省市临床医学中心和重点专科建设,实施“培强工程”,推进骨科、呼吸、感染、精神、肝胆、儿科、皮肤等7个临床重点专科跻身全省先进水平。在人才队伍发展方面,优化卫生人事职称制度,公立医院高级职称比例提高到21%至33%不等,实施紧缺急需人才岗位补助,精神、儿科等5类岗位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2.4万元。

  大胆先行先试,创新举措集成

  推出一批有实质性意义且在省内外“率先”的改革创新举措。创新“人才基金池”模式,公立医院提取自有盈余资金用于人才培养引进等。创新“1+1”远程联合分级诊疗模式,由全科医生+专科医生通过远程门诊方式,共同为签约患者实施联合诊疗、上下转诊和健康管理。创新“健康促进处方”制度,在临床处方基础上,针对患者生活方式出具干预性健康教育促进处方,提升疾病治疗健康促进效果。探索新型乡村卫生一体化试点,将卫生所作为乡镇卫生院的分支机构,乡村医生作为卫生院聘用职工,创造性、系统性解决“乡村医生问题”。

  统筹兼顾各方效能,改革“获得感”集成

  采取延伸处方、长处方、优化医保报销和药品保障等群众有切实感受的措施,提升群众医改“获得感”。通过合理制定医疗项目价格、优化人才人事政策、改革薪酬激励机制、搭建学术发展平台等措施,让从医者感受到灿烂的职业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