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多部门出手纾困 补给10吨食物解决外轮船员“吃饭难”

http://www.clnews.com.cn  2021-08-16 10:29: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多部门出手纾困 补给10吨食物解决外轮船员“吃饭难”

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帮助完成食品移交工作。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通讯员 朱明辉 文/摄)“感谢福州市政府、长乐区政府,感谢海事、海关、边检等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我们的帮助。”8月14日,在位于长乐的福州港松下笠屿北锚地的海面上,外籍货轮“贺维”轮的船员们打出了上述感谢语,而这缘于一场特殊的食物补给行动。

  当天15时10分,平潭综合实验区灏锟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滚装船“灏锟环卫”轮,从平潭苏澳轮渡码头出发。这艘滚装船是由福州海事局协调调派的,它装载着各种肉类、水果、蔬菜、饮料等食物近10吨。在2个小时的航程之后,“灏锟环卫”轮驶抵位于福州港松下笠屿北锚地的海域,正着急等待食物补给的巴拿马籍散装货轮“贺维”轮就停在这里。

  在卸货开始后,在身穿防护服的福州盛鑫通船舶服务有限公司4名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食物被顺利转移到“贺维”轮上。整个过程用时1小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

  据了解,“贺维”轮本航次装载的是7.1万吨的玉米,5月26日从美国奥尔良出发后,7月13日抵达福州港松下笠屿北锚地,计划靠泊松下码头卸货,船上共有19名船员,全部为中国籍。

  福州海事局指挥中心主任陈美伟介绍,外籍船舶进入中国口岸需经过海事部门批准,福州海事局于7月17日完成对该轮的进口岸审批。只是由于码头仓库近期处于满容状态,“贺维”轮一时无法靠泊卸货,便一直在锚地等候。船上食物不断消耗,加上近期疫情防控升级影响,他们一直没有找到愿意承接补给运输服务的船舶,19名船员遇到了吃饭难题。

  据了解,对外国籍船舶进行物资供给,需要经海关、边检和地方防疫等部门审批。获悉“贺维”轮的诉求后,我市高度重视,8月13日,我市召集长乐区政府以及海事、海关、边检、海洋渔业等多个部门举行协商会,力争尽快对该轮进行补给。

  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工作分工,部门快速响应。福州海事局立即与船员取得联系,核实相关信息,同时按照市政府确定的工作分工,牵头推进补给工作,指导船舶代理公司和服务公司按照防疫要求制定补给方案,积极协调滚装船“灏锟环卫”轮承接供应运输服务,对补给过程进行全程安全监护。长乐区政府也安排人员全程参与,最终确保了物资的安全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