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疾控专家详解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热点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03 09:5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基础疾病患病率高、免疫力相对较弱的老年群体应当怎样接种新冠疫苗?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能接种疫苗吗?老年群体有必要接种第三针吗?……就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记者2日采访了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科长、主任医师陈杨伟。

  陈杨伟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预防传染、保障全民健康最方便有效的手段。尤其是老年群体,随着年龄的增加,感染新冠病毒后的住院率、重症率和死亡率,都显著高于青壮年和儿童。因此,建议老年人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专家表示,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其基础性疾病通过常规治疗,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且状况稳定的,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比如,在坚持治疗的情况下,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如果血压、血糖保持稳定,都在控制值内,是可以接种的。但是,如果基础性疾病正处于急性发作期,或恶性肿瘤正在化疗期等,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较少出门或住在偏远山区的老年群体需要接种疫苗吗?答案是“要”。

  “很多老年人以为待在家里或处在偏远的农村,感染风险就降低了,这是误解。”陈杨伟解释,老年人虽然很少出门,但其他家人经常出门,偏远地区的老年人虽然接触外界不多,但逢年过节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多会回老家团聚,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到农村,一样存在感染风险。

  那么,老年人有必要接种第三针疫苗吗?陈杨伟表示,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同时老年人免疫功能相对较低,又恰恰是感染后的高危人群,因此建议老年人在第二针接种完成6个月后,应及时开展第三针接种。同时,也要注意多病同防,目前已经进入流感的高发季节,可在接种完新冠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在现场接种之后,也要和其他人员一样留观30分钟。如遇到接种疫苗之后出现不适症状,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建议尽快就医,如果怀疑和疫苗有关系,也要尽快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