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市公积金中心用心用情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11 11:3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你好,我现在人在山东,来不了福州,请问可以申请跨省通办吗?”近日,市公积金中心城区管理部接到了一个来自山东的咨询电话。

  原来,市民李先生多年前曾在福州缴纳公积金,近年来则在山东工作。这几天,李先生打算申请离职提取公积金,可受疫情影响,跨省来回多有不便。账户资料不全,又限制了他网上申请离职提取。无奈之下,李先生只得向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咨询求助。

  “今年年初,我市持续深化 ‘放管服 ’改革 ,推出8个事项 ‘跨省通办’业务,李先生所申请的离职提取并不在其中。但既然市民有需求,我们就应当尽力满足。”城区管理部主任陈健玲介绍,接到求助后,市公积金中心迅速行动,依照特事特办原则开展服务。

  业务范围虽暂未涵盖,但服务理念仍可相通。“借助跨省通办,各地住房公积金机构间已建立起了方便迅捷的沟通平台。”陈健玲说,仿照其他业务的服务模式,工作人员联系山东当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核实申请人身份、材料的真实性,并远程指导李先生提交申请,转交材料。当天下午,借助跨省通办平台,李先生顺利办好了业务。收到资金到账短信,李先生又打来了致谢电话:“你们的服务效率真是杠杠的!”。

  跨省通办业务的广泛开展, 也进一步方便了在榕工作的外地人才。在市民服务中心公积金服务窗口前,记者遇到了来自上海的赵先生。2019 年,他被总部派遣到福州工作后,在福州组建了家庭,并计划购买住房。

  “受疫情影响,来回两地费时费力。”赵先生说,了解到市公积金中心推出了跨省通办业务,他便带上材料来“碰碰运气”。没想到,办理过程出奇顺利:工作人员 一边电话联系上海住房公积金中心,确认购房所需材料,一边指导赵先生填写申请表单,同时在后台传送资料,发起需求。不到半天,公积金便顺利提取完毕。“缓解了经济压力,节约了时间成本, 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来得真及时!”

  记者了解到,现在在其他城市工作生活的福州市民,均可在当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借助跨省通办提取公积金。来榕工作的外地居民,也可在福州便利地提取外地公积金。自今年年初福州住房公积金中心推行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服务以来,已累计为1057名职工办理了购房提取,提取金额达9409.92万元;累计为901名职工办理了正常退休提取, 提取金额达11917.93万元。企业职工异地办事“折返跑”现象,在福州已渐渐成为历史。

  记者手记

  服务优质高效 改革走心走实

  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足不出市,业务通全国。“跨省通办”服务的成绩单,正是市公积金中心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缩影。

  近年来,市公积金中心不忘圆梦安居初心,牢记保障民生使命,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借助“网上办、快递办、自助办、掌上办、 智慧办”等多种方式,实现更多公积金服务事 项“一趟不用跑”。截至目前,我市公积金业 务“全程网办”事项累计已达到40项,占总事项的77%。

  用心办实事,以情解难题。眼下,市公积金中心正着力深化“互 联网+公积金”,进一步扩大公积金事项“全程网办”覆盖范围,打造公积金优质服务品牌。我们有理由相信,优质高效的服务,走心走实的改革与优化,一定能实现群众 “真满意”,为改善营商环境,推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