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提前部署加强防范!今冬最冷寒潮今起影响福州

http://www.clnews.com.cn  2021-12-25 14:2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毛小春 陈木易 郑瑞洋)福州市气象台24日下午发布降温蓝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25日起福州明显降温,预计过程最低气温出现在28日早晨,城区气温为3℃~5℃,高海拔地区气温为-3℃~0℃,部分乡镇有霜或霜冻,高海拔山区有结冰。

  气象部门提醒,今冬以来最冷寒潮正在横扫我国,预计到28日,八成国土都将被冻透,因为这次寒潮实力非常强劲。未来五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将陆续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大家出门务必配齐保暖装备,防风防冻防感冒。

  对福建来说,除了降温,冷空气南下,未来几天一直到下周初,福建省沿海持续大风,公众前往海边也要注意防风。

  预报显示,福州虽然降温,但天气以多云为主,或许白天还有太阳出来关照一下大家,不过气温下降明显,大家出门还是要多穿衣,预计明后天榕城白天高温都不超过10℃。

  为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福州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工作的通知》,成立10个寒潮天气防范工作服务小组,指导农民采取科学有效的冻害防范措施,抓紧抢收已成熟作物,并提前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膜、农药等应急救灾生产资料的调剂调运。同时,有关应急抢险与灾后重建技术队伍以及农业专家应急服务组随时根据大风和寒潮情况赴重点区域开展现场指导服务。

  针对即将到来的寒潮,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提前部署,最大限度保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海洋与渔业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可能受影响的渔船和养殖户发送两万多条预警短信,提醒渔民及时采取相应的防灾减灾措施;组织水产技术人员指导养殖户尽快开展水产育苗室和养殖场保温、供暖、供水、充氧等设施的检查以及养殖网箱的除险加固工作,适时将达到商品规格的养殖产品起捕上市,避免寒潮、冰冻灾害所带来的损失;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通过电视、岸台、广播、手机短信等方式通知到船、到人、到养殖渔排(含深远海养殖设施)及时采取防风避浪措施,同时加强海上作业渔船编队生产,值班瞭望,开启安全通导设备,做好防风避浪工作,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立即组织部署海上作业渔船和养殖渔排人员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