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打造数字气象示范市 暴雨预警信号将精细到街道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06 09:36: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一网感知全局,一脑信息汇算,一键智能预警,一体服务全域,一核引领创新”的全国数字气象示范市。

  意见提出,针对台风、暴雨、强对流等重大灾害性天气和极端天气事件,建立健全以预警信号为先导的面向党委政府领导的直通式报告机制、面向基层防灾部门的“叫应”服务机制、面向社会的“12379”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推动精准靶向发布。

  创新建成气象大数据智能感知网,构建“气象精灵”综合服务业务平台。打造“数字气象小镇”和“气象+”行业数字场景,在全省形成引领示范。

  聚焦“海上福州”国际品牌建设,构建集监测、预报、服务于一体的集约化海洋智慧气象服务体系;针对海上航运、海湾港口、海上搜救、滨海旅游等气象服务需求,开展基于影响的预报预警服务;深化鲍鱼、海带、花蛤育苗等优势水产养殖气象服务,打造连江、福清等海洋气象服务示范点。

  建立温室气体监测站,开展城市细致气候特征及热岛、雨岛效应综合分析,为城市通风廊道、绿地选址布局等设计提供气候服务。

  聚焦福州都市圈气象皮肤,优化完善山海融合的立体综合气象观测网,建立适应智慧城市需要的微型气象观测系统;建立空间分辨率1公里、0—12小时滚动更新的分区、分时段、分强度城市精细化气象要素网格预报业务;开展城市主城区强天气短时临近分区预报预警业务,暴雨预警信号空间分辨率精细到街道,预警服务信息精细到城市治理网格。

  依托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建设,打造开放的科研合作创新平台,完善福州市智慧气象行业技术创新中心运行机制;开展榕马航线(马尾—马祖、黄岐—马祖)气象保障服务,探索区域海洋气象预报和气象灾害联防,推动两岸气象事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