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冬奥东风吹热福州冰雪运动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2 11:32: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北京冬奥会赛事正酣。前方,运动员在赛道上冲锋陷阵;后方,花样滑冰、冰球、冰壶等冰雪培训运动在福州人的心里燃起了一把火。

  记者获悉,今年春节假期恰逢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市民的冰雪运动热情高涨,也带动福州冰雪运动迎来热潮,推动冰雪运动产业良性发展。

冬奥东风吹热福州冰雪运动

  春节期间,参与冰雪运动的市民陡增。记者 江海 摄

  市区滑冰场场场爆满

  11日上午,在晋安区世欧广场的世纪星滑冰场,1450平方米的冰面上人潮涌动,众多大人和小孩一起体验冰雪运动的乐趣。

  滑冰区内,有很多四五岁的小朋友头戴安全帽在教练带领下学习专业知识,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和以往不同的是,很多跌跌撞撞的“学员”,是他们的爸爸妈妈。

  “从除夕前几天开始,每天都有近700人来体验项目,客流量是往年同期的1.5倍,几乎场场爆满。很多家长不仅带孩子来,自己也上场学习滑冰。”世纪星滑冰俱乐部总经理王威鹏表示,冬奥会的举办,极大地刺激了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在滑冰场的运动区,记者看到,不少小朋友正在专业教练的带领下打冰球。“值得一提的是,冰雪运动在福州开展得越来越好了。”王威鹏说,他所在的福建省冰雪运动协会,与福建省体育局密切配合,一方面通过“轮转冰”训练营等培养专业教练,夯实冰雪运动的发展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冰雪运动进校园等活动以及各类竞演、比赛,提升冰雪运动在大众生活中的热度。

  王威鹏介绍,目前,福州已有5所冰雪特色学校,近150人通过“轮转冰”训练营的培训,成为专业教练,而且全部是本地教练。随着专业教练队伍的壮大,学员也越来越多,还培养出了省内首个花样滑冰国家二级运动员。

冬奥东风吹热福州冰雪运动

  1月16日,在世纪星滑冰场举行的冰雪运动会上,小选手们表演花样滑冰。 记者 张旭阳 摄

  福州冰雪运动大有可为

  在“2022海峡两岸少儿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个节目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

  节目中,福州钱塘小学教育集团的学生,携手福州烈焰狼冰球队的队员,上演一出《拇指奇遇记》,将冰球与轮滑元素融入其中,为北京冬奥会喝彩。

  这些孩子中,有人获得福建省轮滑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有人坚持练习轮滑3~5年以上。他们代表着年轻一代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与坚持。

  作为福州首支青少年冰球队,成立于2017年的烈焰狼冰球队拥有U6、U8等多个年龄段的队伍,球员有数十名,取得过全国青少年冰球挑战赛(华东区)第三名的好成绩。

  球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受气候条件制约,福州没有冰雪运动的条件。但是,随着福州逐步建成多家冰场,越来越多小朋友开始参与冰球这项运动,球队也逐步成长起来。

  省体育局人士告诉记者,发展冰雪运动,福建、福州大有可为。我省虽然地处东南,但有发展冰雪运动的独特优势。例如,福建省是LNG(液化天然气)接卸大省。截至2021年底,福建累计接卸近3700万吨LNG。LNG在气化过程中,能产生大量冷能,利用这些冷能建设冰雪运动设施,既节能又环保,一举多得。这些年来,福建省冰雪运动设施日益完善,除了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外,也与独特优势有关。福州等地将受益于此,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门槛将越来越低。继续利用好这些优势,就能事半功倍。

  在政策扶持方面,2018年8月,福州市冰上运动协会成立。从2019年起,福建省体育局陆续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组织了多场“助力冬奥 营动福建”全国青少年体育冬夏令营(福建福州站)万人上冰体验活动,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2020年,福建省体育局共投入体彩公益金2000万元作为建设补贴,支持各地建设冰雪场馆。

  随着福州冰雪运动的基础和氛围逐步提升,场地运营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福州的冰雪运动一定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记者 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