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城管比拼执法技能 拉开队伍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帷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2-15 09:31:24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城管比拼执法技能 拉开队伍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帷幕

  福清城管执法中队选手模拟垃圾分类执法场景。(市城管委供图)

  作为城市一线管理队伍,城管队伍质量如何直接影响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为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城管铁军”,14日,市城管委组织开展了为期2天的“创建人民满意基层执法中队”执法技能竞赛活动。16支参赛队伍激烈角逐、一较高低,拉开了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行动的帷幕。

  16支执法队伍“大比武”

  “您好,我们是闽清县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件。能看一下小区的垃圾分类台账吗?”面对突击检查,金茂苑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有些慌乱:“这个……台账昨天给交到社区了,一时还拿不回来。”

  这是当天执法技能竞赛活动中的精彩一幕。户外广告检查、垃圾分类检查、在建工地检查、渣土运输检查等四大执法现场被搬到竞赛中,当天上午8支城管执法队伍随机抽取执法场景,来了场规范执法“大比拼”。

  即使赛前准备充足,紧张的氛围还是让选手们绷紧了神经。作为第7个出场的选手,福清城市管理局海口中队副中队长何尔惠告诉记者,赛前专门请驻队律师对平时执法流程和内容进行了梳理,多次模拟演练,发现问题也迅速纠正,但到了现场还是有些紧张。

  说起比赛收获,8组选手都表示这是一场同行间难得的切磋机会。“比赛提醒了我们很多执法细节,比如着装、视频取证、普法宣教,细节反映态度,直接影响老百姓的感受。”闽清县城管执法中队工作人员何白杨认为。

  记者了解到,本次执法技能竞赛分初赛、决赛两轮,按照现场规范执法、案件卷宗制作两项内容,将16支参赛队伍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进行选拔,初赛中前6支队伍进入最后决赛,参加法律知识问答环节比赛。初赛设单项优胜奖2个,最佳组织奖2个,先进执法标兵(个人奖)3~5名。决赛设一等奖1队、二等奖2队、三等奖3队。

  创建人民满意的基层城管中队

  去年,市城管委贯彻落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为期五年评议基层单位决定,迈开了创建人民满意基层城管中队的步伐。去年,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办理群众诉求件11000多件,满意率99.6%、办理人大建议件127件,满意率100%。

  新年伊始,如何围绕群众关切,在创建之路上再“接力”?市城管支队政委林樵安表示,这次执法技能竞赛活动无疑给今年福州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开了好头。

  在近日市城管委出台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将围绕形象标识、执法保障、台帐积累、队伍管理、执法规范和为民服务等6大整治重点,决定在全市基层执法中队中动员部署,整改提升,年底前考核验收,整改不合格的将予以通报。

  “城市管理的关键在人,作为市城管委今年精细化管理机制提升年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之一,队伍建设关乎城市管理精细化提升的根本,必须常抓不懈、长抓常新。未来我们将始终围绕群众关切,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打造一支人民满意基层城管中队。”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许流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