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疾控刚刚发布!速扩散!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4-29 15:42:28   来源:福州晚报微信  【字号

  速扩散!福州疾控刚刚发布!

  综合分析历年传染病疫情数据,及国内外疫情动态和水文气象资源,福州疾控提醒您——

  当前,全国新冠疫情继续呈现多点多源多链的复杂局面,动态清零任务仍十分艰巨,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健康欢度五一。

  注意啦!

  近期,全国疫情继续呈现多点多源多链的复杂局面,而且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的主要流行株,具有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因此,在五一假期,广大市民朋友仍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科学安排出行计划。

  01 尽量不出省

  提倡群众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省。

  确需出行的,建议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规划行程,避免前往14天内有新增本土感染者的地区。回到福州后按照要求落实健康管理。

  02 有计划出行

  前往景点前,建议先进行网上预约,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避开高峰期,避免扎堆。出行前备足所需的口罩、纸巾等用品,还可以适当备一些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

  03 接种疫苗

  还没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

  符合条件的老年群体不仅要尽快接种全程两剂疫苗,还要在完成两剂疫苗接种6个月后及时加强免疫,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04 返程健康管理

  外出归来后,应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减退、鼻塞、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时,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排查。

  还要防三种病 关键在“卫生”

  此外,福州疾控提醒5月还要小心手足口病、霍乱、食源性疾病。

  手足口病:

  每年的5月-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手足口病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多,且易复发,学龄前儿童又是易感人群。虽说大部分都可自愈,但家长仍需提高预防意识,帮助孩子建立良好卫生习惯,做好有效的预防工作!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平时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霍乱:

  5月福州天气渐变炎热,冷饮、水果、海鲜都是人民日常消暑的神器,但大吃大喝前,要注意隐藏的“大杀手”——霍乱。霍乱是因摄入受到霍乱弧菌污染的食物或水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的特点,主要临床表现为水样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在数小时内导致死亡。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病从口入”,尽可能吃熟食,不喝生水。吃凉拌菜、生食瓜果时一定要洗净;吃海鲜产品时要煮熟蒸透;家用碗筷等餐具要定期消毒杀菌;贮存或加工食物时,一定要生熟分开。日常生活中也要勤洗手,不随地大小便。

  食源性疾病: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广大人民群众要注意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注意饮食卫生,勤洗双手多消毒,食材清洗莫马虎,厨房卫生要做好。不饮用不洁净的水或未煮沸的自来水;不买不食腐败变质、污秽不洁及其他含有害物质的食品。此外,瓜果生鲜冷藏好,开封食物尽快吃。

  转发,提醒更多人!

  (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方海银 詹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