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州鱼丸的“黄金搭档”鮸鱼大丰收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5-15 12:47: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鱼丸的“黄金搭档”鮸鱼大丰收

位于定海湾目屿岛附近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陈德新 摄

  5月1日起,福州进入禁渔期,海洋捕捞暂停,而养殖海鲜走上“C位”!记者14日获悉,腹藏“黄金”、可做鱼胶和鱼丸的连江鮸(音miǎn)鱼丰收上市。

  腹藏“黄金”可做“海洋人参”

  近日,记者在连江定海湾目屿岛附近的深水网箱养殖基地看到,一条条银灰色、长约40厘米、重约5斤的鮸鱼在深水中游来游去,活力十足。正值鮸鱼收获季,渔民们抽绳拉网,抄起网兜,将扑腾的鱼儿迅速捞起,然后送往市场。

  据了解,鮸鱼为近海温水性底层鱼类,形似鲈鱼,腹内脂肪量多,属于名贵鱼类。鮸鱼的鱼头能入药,鱼鳔(俗称“鱼泡”)可以制成海珍品“鱼胶”。鱼胶与燕窝、鱼翅等齐名,是“八珍”之一,素有“海洋人参”之誉。

  “这批鮸鱼是去年3月份放苗养殖的,大约15万条,每条重5斤左右,每斤售价25元。”澳兴海水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训灿告诉记者,今年鮸鱼产量预计在70万斤。

  “目屿岛处于敖江入海口,水质清澈,营养盐含量适中,养殖出的鮸鱼清香无腥味,肉质更鲜美,口感更佳,往年远销韩国、日本等地。”陈训灿说。

福州鱼丸的“黄金搭档”鮸鱼大丰收

捕捞上岸的鮸鱼。颜园金 摄

  深水“健身”可做优质鱼丸

  值得一提的是,鮸鱼采用深水网箱养殖模式,成品更接近野生鱼。“深水网箱相当于鮸鱼的‘健身房’——容积大、海水流动性好。因而,鮸鱼普遍生长快、个体大、抗病力强,肉质更优。”陈训灿说。

  “鮸鱼肉层厚实、质地细嫩、口感鲜甜、刺少骨软,富含多种氨基酸,营养价值高,用来制作鱼丸更是一绝,口感Q弹爽滑,深受消费者青睐。”福州市鱼丸协会有关人士介绍说。

  “福州渔业资源丰富,淡水养殖鱼类120种、海洋鱼类500余种。可以说,凡鱼皆可加工成鱼丸。”上述人士介绍说,过去,福州鱼丸多选用鳗鱼、鲨鱼、马鲛鱼、鮸鱼等常见鱼类,如今也添了不少“新搭档”——三文鱼、金枪鱼、旗鱼、金线鱼等深远海鱼类。(记者 郑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