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福州市总工会为环卫工人提供多重保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6-01 16:31:55   来源:中工网  【字号

  近日,福建省总工会出台《福建环卫行业职工专属医疗互助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参加互助的环卫工人生病住院可按医保目录内净自付费用的80%给予补助。福州市总工会结合现行福州市职工温暖工程梯度送温暖工作,做好政策叠加,为全市环卫工人提供多重保障。

  据悉,福州市现有城区主干街道环卫工人约有1.5万名,普遍薪资3000元左右,约有1/3以上环卫工人超过法定退休年龄无法购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另有部分环卫工人在户籍地缴纳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受保费低、缴交流程复杂等因素影响,医疗费用自付比例较高,就医困难。

  为此,福州市各级工会自2022年起按照《福州市职工温暖工程梯度送温暖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常态化筛查因病因灾等各种原因导致存在返困风险的职工,重点关注环卫工人在内的苦累脏险一线职工,按照职工困难程度,分成困难帮扶(一般困难)、特别困难帮扶(特别困难)、常态化帮扶(深度困难)3个档次给予帮扶金,最高可达5万元。

  杨文秀夫妻双方均为环卫工人,每月工资收入共约5200元。“2020年手术花了15万元,从那以后每月都要自费医药费800多元,加上4位老人的赡养费,两个孩子的学费、生活费……我们夫妻俩压力很大。”在工会新一轮对困难职工的摸排中,杨文秀向工作人员倾诉。很快,她收到了来自工会的医疗救助金3000元,下一步还将按照帮扶程序将其纳入深度困难帮扶项目内进行常态化救助,基本可以覆盖每月医药费的80%以上,直到解困脱困为止。

  环卫工人孙希海患有慢性尿毒症,每月需自费开支医药费1000多元,家庭收入每月约4000元,家中孩子尚小,生活压力较大。按照职工温暖工程梯度帮扶的规定,可将其纳入一般困难帮扶的层次,每年可给予最高1万元的医疗救助金,基本可覆盖每月医药费的80%以上。

  这些事例只是福州市工会实施职工温暖工程梯度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多次摸排环卫工人困难情况,现已摸排出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存在返贫风险的环卫工人107人,工会将对他们实施分类救助,让环卫工人“有病敢治、有病及时治”,最大程度避免职工因病导致返贫返困。

  下一步,福州市总工会还将在坚持职工温暖工程梯度帮扶工作的同时,按照福建省总工会部署,做好环卫工人专属医疗互助活动的宣传发动,组织动员广大环卫工人积极参与专属医疗互助,实现环卫工人就医多重保障,提高环卫行业职工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的能力,实现体面劳动、安心工作。(黄枫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