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民生热点 >> 正文

首届海峡两岸(福州)传统武术展演大会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7-10 10:48:05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首届海峡两岸(福州)传统武术展演大会开幕

  闽台共打一套拳

首届海峡两岸(福州)传统武术展演大会开幕

两岸线上线下联动,同打一套拳。记者 冯雪珠摄

  鼓声阵阵,祥狮献瑞;拳声赫赫,以武会友。9日上午,第十四届海峡论坛福州市活动之一首届海峡两岸(福州)传统武术展演大会开幕,60余名两岸武术爱好者相聚滨海新城,以武会友,寻找两岸同源武术文化的共同历史记忆。

  或行云流水、或遒劲有力……现场,不仅有两岸武术名师展演食鹤拳、螳螂拳、香店拳等传统武术,还有来自台湾的70名武术选手进行线上武术展演。本次活动在两岸网络平台同步直播。

  两岸人民同祖同源,两岸武学同宗同源,在台湾传统武术运动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群众基础。台青赖政纬19岁就在台湾学习传统螳螂拳,展演大会上,他表演了一段螳螂拳里的螳螂手。“螳螂拳源于祖国大陆北方的武术,大约70年前传到台湾并落地生根。”赖政纬说:“2021年我还前往山东寻根溯源,非常幸运找到了师承的门派,亲身体会到两岸武术文化深切的传承关系。”

  福州每年有20多场非遗拳种展示交流、全民健身运动、武术比赛等活动。本次活动也是福州市首次在海峡论坛举办武术交流活动。福建省武术协会、福州市武术协会及台湾体育总会武术协会、中华台北武术总会、台中市武术协会等参与了此次活动。

  “两岸武学同宗同源,但是两岸在传承的过程中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参加这次活动,和台湾的武术爱好者交流是了解这些变化的好机会。”少林香店拳武术馆馆长林善泉说,希望两岸能创新武术文化交流模式,进一步推动闽台武术文化交流互动与合作,以同源武术文化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9日下午,两岸青年还参观了滨海新城规划馆、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体验福州建设成就。10日,他们还将走进福州市武术协会、三坊七巷等,考察福州武术传承发展情况,品味闽都文化底蕴。

  本次活动由市政府主办,市台港澳办、市体育局、长乐区政府承办。(记者 冯雪珠 见习记者 唐蔚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