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许剑辉的地税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06 09:27: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许剑辉,2007年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现任长乐市地税局局长,长乐市劳模协会副会长。从18岁高中毕业进入税务队伍,到现在,一干33年,许剑辉经历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腾飞,见证了税收工作的历次大调整、大变革。来到长乐工作三年多,长乐地方税收从2009年的9.61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21.08亿元,在他的带领下,地税局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办税服务中心更是“全国巾帼文明岗”,放眼未来,他对记者说,“我有一个地税梦,那就是要‘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

  许剑辉的地税梦

  服务长乐地方经济发展

  “长乐的社会经济发展给我的印象很深,比起其他地方有着自己显著的特点,无论是长乐的工业规模,还是产业效益,都是量大质优。”来到长乐工作短短三年,许剑辉谈起长乐的税务工作如数家珍,他谈到,长乐的民企和民企企业家尤其让人感到自豪,长乐税收的增长都是靠长乐人自己双手创造的。

  “但在金融危机或经济不景气的年份,我们也要为企业考虑,尽量出台一些相关的鼓励政策。”许剑辉告诉记者,他们将从按营业额还是按税款征收等方面为企业减免负担。

  “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非常渴望拥有一个计算器,以便在税款征收的时候,可以更快速更精确地计算税款。多年前观看科教片《第三次浪潮》,为计算机应用的未来前景深深震撼,如何能想到,如今我们不但已经全面应用计算机开展工作,而且已经实现了网络报税、自助办税、电子缴税。”

  随着经济的发展,涉税行为越来越多,很多部门和社会机构都掌握了大量的涉税信息数据。要搞好税收工作社会社会的支持,需要将各类涉税信息数据整合,实现税源的有效监控,既要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又能使税款征收情况更加公开、透明,让政府和纳税人干道地税部门收的是“明白税”、“放心税”。为此,“我们推动出台了《长乐市地方税收保障办法》,构建起公安、法院、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

  许剑辉认为,我们的税收体制虽然整体上已经相当完备,但还是太年轻,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税收文化显得很苍白,没有形成一个好的社会氛围,这是作为税收人应该努力的方向。

  让纳税人更加方便地纳税

  “让纳税人更加方便地纳税,始终是我们近年来开展征管改革的终极目标。”许剑辉告诉记者。

  据悉,近年地税局通过简化审批事项,规范办税窗口建设,拓展网上办税、自助办税等渠道,试图打造一个公平、透明的服务性综合办税平台。

  去年,地税局在市中心繁华路段设立了“24小时自助办税申报点”,实现了税法宣传、自助申报和便民服务的良好结合。

  “在办税厅建设上,我们既能让纳税人高兴到办税厅来,也要让纳税人少到办税厅来。”

  一方面,不断加大办税厅的硬件建设,让办税服务运转的更快;另一方面,加大软件建设,制定了各类服务制度,将大量事项前移窗口即办。

  带领队伍回报社会

  2011年,长乐地税局首次设立勤工助学岗位对贫困大学生进行经济资助。去年暑假,他们以“帮困、立志、助学、强人”为主旨,根据七位贫困大学生的专业、性格等特征分别在信息科、稽查局、城关分局等部门设立不同助学岗位,帮助贫困大学生度过难关。

  其中,有个贫困生陈某在暑期工作结束后,特别感动地对许剑辉说,“她在学校也有去附近的餐厅打工,有时候菜洒了或打碎了碗,会被骂半天。在这里,大家不但无私地教授知识给她,还在生活上关心她,真的非常感动。以后毕业了,一定要回来工作。”

  “开展勤工助学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帮助贫困大学生获得一定收入,解决一些经济困难,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通过自食其力,培养自立能力和劳动观念,通过这种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实践活动,锻炼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引导学生融入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有助于贫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许剑辉说。

  长乐首届8名道德模范之一刘传珍同志也来自地税局,他孝老爱亲、爱岗敬业的事迹,引起全市人民的学习热潮,被选为长乐市首批“道德讲堂”两个试点单位之一。

  在生活美德方面,长乐地税局充分发挥局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办了干部子女暑期夏令营班,成立气排球、太极拳兴趣小组,建立了地税网吧、图书室等活动场所,丰富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生活,引导健康兴趣爱好,增强队伍凝聚力,局工会被福州市总工会授予“福州市先进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陈瑞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