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道德建设 >> 正文

道德之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9 11:45: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翻开历史的扉页,千年吴航一直是文明礼仪之邦。千千万万的长乐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书写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德行佳话。

  “德不孤,必有邻。”千百年来,吴航儿女一直秉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时时铭记祖先教诲,处处践行好德行。为了更好地展示良好精神风貌,记录善行义举,长乐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于1月16日举办了“道德之光”——长乐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本报特刊发8位道德模范感人事迹,以表敬意。

  “诚实守信”模范

  陈宗立

  颁奖词:在企业运作中,你信守“用户至上、诚信经营”;“关爱员工,诚恳待人”;“关心社会、诚心回报”的理念,在长乐企业家队伍中享有美誉。你用心血熔铸“诚信”的大旗,让品牌名扬四海,引领企业的航船一路高歌。

  陈宗立 男,1956年出生,福建省长乐市华源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立是三家棉纺企业法人代表的民营企业家,三届福州市人大代表,被人誉为“儒商”,曾荣获省、市劳模,省优秀企业家称号。他秉承“用户至上、诚信经营”的理念,十几年来,企业从未发生过合同纠纷,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和“省诚信经商承诺企业”。他关爱员工,诚恳待人,在企业遭遇最困难的时候,他作出“不减人不减薪”的承诺,并出资改造员工宿舍和活动中心,融洽劳资关系,促进和谐共建;他关心社会,诚心回报,每年为各类慈善事业出资捐资,在长乐企业家队伍中享有较高的声誉。

 

  “敬业奉献”模范

  林建仁同事代为领奖

  颁奖词:在一个年轻的生命轨迹中,你刻苦钻研、任劳任怨、踏实肯干。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敬业奉献的内涵。无私铸惊魂,平凡亦楷模。你用短暂而闪亮的青春,让人生熠熠生辉。

  林建仁 男,中共党员,1966年出生,原长乐市看守所政治教导员。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林建仁同志二十三年如一日,工作在第一线,200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及福州市严打工作先进个人。笑口常开、精力旺盛的他,把家庭般的温暖带进了看守所。因为用心,他赢得在押人员的尊重;因为耐心,他感动逃犯母亲送儿自首;因为细心,他帮助“浪子”改过自新……2012年6月6日,林建仁同志因长期劳累、坚持带病值班,突发疾病,牺牲在看守所值班的工作岗位上,年仅46岁。无私铸惊魂,平凡亦楷模。林建仁走了,但他短暂而无悔的人生中闪现的熠熠光芒,仍带来我们无尽的怀念、温情和力量。

  徐宝梅

  徐宝梅 男,中共党员,1959年出生,漳港街道社会事务办副主任。徐宝梅同志一直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地对待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平凡而伟大的民政事业,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他耐心细致,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活问题;他救灾救助,保障受灾群众生活;他尊老爱幼,协助办老人公寓;他有求必应,做群众的贴心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徐宝梅用尽职尽责填写人生的答卷,用爱心耐心点燃希望的火把。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让温暖传递。

 

  “见义勇为”模范

  黄建国女儿代为领奖

  颁奖词:那一刻,你没有丝毫犹豫,在危难之中只想救出被海浪卷走的妇女。惊涛中,方显勇士的无畏;骇浪里,迸发出英雄的壮举。舍生取义,你用至诚至性托举出向善的道德力量。

  黄建国 男,1959年出生,长乐市湖南镇蔡宅村村民。2012年8月4日,台风“苏拉”过后,一名在文武砂海边捡海螺的妇女被大浪卷进海中,黄建国听见呼救后,第一个跳下海救人,随后黄顺容、黄郭锦、李诗兵等也跳下去救人。4人合力将妇女托出水面,往最近的岸边推,大浪不断翻涌而来,他们历经10多次沉浮,终于把他救起,但黄建国却因体力不支被海浪卷走。黄建国则用自己宝贵的生命完成了震撼人心的伟大托举,众多新闻媒体都对他见义勇为的实际进行大量的宣传报道,称他为“托举叔”。他也被中国文明网评为2012年度9月份“中国好人”。

 

  “助人为乐”模范

  吴丽春

  颁奖词:一个普通的护士,你把救死护伤的理念贯穿在自己日常行为的每一个细节之中,在素不相识的人生命危急的时刻,你不顾一切地献出无私的大爱,表现出白衣天使的精神风采。

  吴丽春 女,中共党员,1978年出生,长乐市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门诊妇产科副护士长。2011年10月6日早晨,从南京开往福州的k2001次列车上,一位老人突然昏迷,痰液堵在喉咙,呼吸困难,随时有窒息的危险。正在车上的吴丽春闻讯赶到,毫不犹豫地用吸管嘴对嘴帮老人吸痰,使老人转危为安。这一事迹被省内外新闻媒体广泛报道,激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赢得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赞誉,被誉为“最美护士”。她也被中国文明网评为2011年度11月份“中国好人”和2011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

  施克灼

  施克灼 男,1934年出生,长乐市潭头镇大宏村港胞。18年来共捐助500多万元。施克灼是长乐市第一位获得“慈善家”称号的乡贤,被推选为长乐市慈善总会名誉副会长。他热心公益,热爱家乡,几十年来,为家乡公益慈善事业做出巨大贡献。其中包括:兴建文化建设中心,捐建小公园休闲凉亭,成立教育基金会,资助特困学生上大学,建校舍、建桥、修路等等。他说,“有生之年,要多为父老乡亲做点贡献。”从1998年至今,他已连续三届当选为长乐市人大代表,2004年当选长乐市侨联名誉主席。福建电视台、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等众多媒体,都对他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

 

  “孝老爱亲”模范

  李雪娇

  颁奖词:在农田忙碌之余,你用双手送给孤寡老人的不只是温暖,更是无疆的大爱。20年风雨无阻,20年赤诚之心。你用自己的行动,为中华传统美德增添了荣耀与光芒。

  李雪娇 女,1954年出生,鹤上镇仙街村村民。李雪娇是个平凡的农妇,却做了20年不平凡的事。20年前,身有残疾的依连伯不慎跌落河沟,行走不便又无人照料,李雪娇于心不忍,就经常过来帮老人打水、洗衣,不时给老人送饭,还出钱为老人修了卫生间。10年前,70岁的依连伯已完全不能自理,还患有老年痴呆,李雪娇与丈夫商量后,决定一日三餐为他送饭。从此,一个瘦小的身子,每天都提着饭盒在200多米的小道上来回奔走,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她用平凡的善举,诠释人间的大爱,被评为“福建好人。”

刘传珍

  刘传珍 男,1958年出生,长乐市地税局干部。刘传珍是一个对工作忠于职守,对双亲忠孝仁义的地税干部。他从事地税工作32年,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使长乐市耕契两税征管工作成为福州市耕契两税管理的一面旗帜。刘传珍照顾瘫痪父亲16年,始终不离不弃,尽心尽孝。每天起早摸黑伺候老人,夏天经常为老人翻身、擦身,使老人从未发生过皮肤和肌肉等组织的坏死和溃烂;坚持每天按时喂饭喂药,给他按摩、陪他说话,使老人保持身心愉快。他以一个男子汉的毅力扛起了家庭和工作的双重重任,为广大干部群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道德传承——12位美德少年的光芒

  诚实守信

  陈国凯 华侨中学 林榕(女)漳新中学

  尽责奉献

  陈桑榆(女) 实验小学 刘修远城关中学

  文明有礼:

  陈书豪 梅花中学 陈思飞(女)金峰中心小学

  助人为乐:

  陈星锦 长乐一中 董梦瑶(女)文岭中心小学

  自强自立:

  杨云龙 渡桥小学 邹婷(女)营前中学

  尊老爱亲:

  曾鑫 漳港中学 代俊杰首占中心小学

  颁奖词:

  代俊杰: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算是一个完整的人。你从小孝敬长辈,为父母分担家务,逆境之中不退缩,苦难面前不低头,用自己的勤奋,谱写了魅力的年少时光;

  邹婷:你身残志不残,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意志,克服了重重痛苦和磨难。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努力向前、永不言败。因为你坚信:即使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