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创建动态 >> 正文

建设平安景美 共创和谐社区

——记景美社区平安志愿者服务队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02 09:01: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8月6日,台风“苏迪罗”在逐渐接近。“全体出动,开展安全摸排!”景美社区平安志愿者服务队长陈建峰一声令下,全体志愿者都出门开展了细致的排查。“发现长乐花园重达300多斤的拱门基底已经腐蚀倾斜!”队员郑晓真发现情况后立即上报,服务队迅速商讨对策,“用切割机进行切割吧。”队员陈姬说。“行不通,完全排除需要一天时间,无法赶在13号台风登陆前完成。”陈建峰进行了否决。队员林鸿燕又提出:“要不用重型吊车将拱门移除。”陈建峰思索片刻,“行,就这么办。”于是服务队就联系了工作人员,仅用了半天时间就把拱门移除了,保障了台风期间景美社区群众的平安。

  弘扬着“人人关注平安长乐,人人参与平安长乐”的理念,自景美社区平安志愿者大队创建以来,志愿者们积极投身于平安景美建设,以耐心、亲切、热情的态度,为和谐社区奉献着无微不至的力量。

  举办安全活动 树立良好风尚

  暑期到了,孩子们的出行增多了。针对这一特殊的时期,景美社区召集平安志愿者,并邀请了交管大队女子警务队队长朱铃娜为社区里的孩子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为什么要走斑马线?”“如果看见其他人闯红灯怎么办?”面对孩子们的问题,朱铃娜和志愿者们一一作答。活动增强了孩子与家长们的交通安全知识,让家长们意识到只有保证了健康和安全,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并自觉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为加强活动的宣传效果,志愿者还在现场分发了很多宣传品。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意识,也拉近了干群关系,形成了共创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劝导交通文明 居民出行安全

  景美社区10多名平安志愿者还结合实际,在社区附近各十字路口开展“文明交通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各个路口的斑马线上维持交通秩序,向过往群众讲解“文明交通行”的重要意义,劝导行人安全通行,劝阻非机动车和行人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

  “有时候就为了抢那几秒,结果酿成了悲剧。”陈建峰说,虽然现在普遍市民素质较高,但个别仍然还是存在文明交通意识较差的现象。尤其遇上高峰期都在赶时间,不少市民或车主都会出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为,这是极其危险的。

  看到一位80多岁的老爷爷正在通过斑马线,郑晓真立即上前搀扶,“要等绿灯了才慢慢过,注意安全,一定要走人行道和斑马线。”郑晓真用方言亲切的与老爷爷交流,向他宣传文明出行;有位刚进城的外来务工人员没戴安全帽正准备闯红灯,被陈姬拦下耐心劝导他要戴好安全帽,并按交通指示灯出行;还有位市民带着孩子走人行横道不走斑马线,被林鸿燕及时劝阻,并进行教育其应为孩子树立榜样要以身作则,市民听到后也自觉惭愧,孩子也对志愿者们肃然起敬,表示也要当一个小志愿者。志愿者们搀扶老人、引导幼童文明过马路,并耐心回答外来人员的询问,提供热心帮助。

  入户宣传平安 志愿爱心相助

  社区平安志愿者会定期入户到需要帮助的居民家中进行入户宣传帮扶政策,了解困难户的需求,以方便的原则为其解决问题。

  社区困难居民陈美珠,四级残疾、无固定居住场所、无固定经济收入、独自生活,现又因患有严重脑血管疾病无法工作,无经济收入,没钱治病,生活困难。陈建峰热心帮助她,积极帮助她申请廉租房,帮她代办低保,积极为她争取减免医保费用,帮助申请困难和医疗补助,申请爱心超市购物卡,为其解决住房、生活困难等问题。

  社区残疾人陈仁卢,年老体弱,其妻又患有严重的风湿关节炎,长期卧病在床,其子患有智力障碍,无劳动能力。郑晓真经常上门委托代办残疾人居家托养补助、领取低保经费等手续,为解决他行动不便及生活困难问题,每逢春节等节庆日社区志愿者还与帮扶部门送慰问金和慰问品上门探望。

  其他志愿者也经常深入辖区对经营场所、及小区进行安全防范的监督检查。发现有的店主防范意识薄弱,在安全通道堆放货物,灭火器已经过期却没有及时更换,遇到这种情况志愿者就会监督店主进行安全隐患排除,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记者 高维 实习记者 潘智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