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机器人教育进课堂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30 08:42:1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1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实验小学启慧机器人创客组的课堂上看到,在老师细致讲解工具零件名称和装配方法后,学生们认真地按照流程步骤拼接手中的碰碰车机器人,或讲或看或动手操作,各个热情高涨,课堂互动气氛热烈。“我上了这堂课,非常开心,这个车是我自己拼的,我看看它现在地上开动,我非常开心。”一位同学激动的说。

  近日,实验小学城市少年宫增设了一个新课程——机器人课堂,拼装碰碰车机器人,抢车位一显身手;飞驰在地上,看谁跑得远,这些让学生们在玩乐中享受创造的乐趣和成就。

  记者了解到,机器人课程是未来教育的趋势,长乐市启慧创客中心先后走进十洋幼儿园,实验小学、长师附小。

  “机器人课程是一种集合可编程主机、电动马达、传感器及相关零件的可编程积木,综合了编程、机械、电子、物理等学科。老师在课堂上展示并让学生们体验通过红外感应和编程,在制作机器人过程中获得更多的乐趣,体验成功的快乐。“我们这节课主要先通过拼装机器人,拼搭出碰碰车的外形来,然后再装上灰度感应器,就是红外线感应器来控制小车;接下来就是要刷卡,刷卡这步很关键,它需要通过小朋友来辨别卡片是否能用,哪些卡片能用,哪些卡片不能用,来进行组装之后刷卡,刷卡完成之后小朋友的碰碰车,才会进行真正的运行。”长乐启慧创客中心教师陈倩介绍到。

  学校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是实验小学与长乐市启慧创客中心在城市少年宫开设的启慧机器人创客组课程,把智能机器人推向课堂,面向不同年龄层次的学生,培养他们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引导自主探索,自己思考,并与同伴合作与交流的能力。“今年我们增加这个机器人创客,主要是通过最简单的对电器跟进的拼装,让学生明白我们机器人是如何工作的,培养他们从小热爱科学,将来在科技这方面能够有所成就。”实验小学副校长刘季忠表示。

  (记者 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