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教育天地 >> 正文

长师附小:突出主题班会课 固守育人主阵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3 10:16: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长乐师范附属小学近年来的探索实践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样本。这所百年老校,注重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势,着眼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因地制宜、因时而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课,取得较好成效。日前,福州市教育局印发通知,向全市中小学推广该校开展主题班会课的基本做法。

  一、提升主题班会课选题的针对性

  学校把主题班会课、思想品德课、少先队活动课同时纳入课程。校支部“一班人”认为,主题班会课是班主任进行班级教育管理的主渠道,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阵地。授课主题是主题班会课的核心要素,选择好主题是开好主题班会课的关键。学校按照“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原则,广开言路,注重选题的针对性、多元性。

  近年来,在全校统一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课时,学校主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层面特别是个人层面以及上级部署的“三爱”“三节”“我的中国梦”“小手拉大手”文明礼仪主题活动宣传教育等重大思想政治教育任务,结合实际来确定主题。

  针对开学初、期末,重大节日或纪念日如春节、清明、端午、“六一”、“七一”、国庆节、植树节、教师节、宪法日、学雷锋纪念日、安全教育日、禁毒日等,结合文明、法治、安全、禁毒、反邪教、生态等常规教育工作确定主题。通过对这些节日相关背景知识的了解和介绍,并创设重大节日或纪念日很强的教育情境,深化学生对相关历史文化知识的理解认识。

  组织以“课间应该怎样玩?”为题的主题班会,让学生学会安全玩游戏,丰富课余生活。发现学生看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相应召开以“看书写字的正确姿势”为主题的班会。针对班里学生之间闹矛盾现象而召开“同学之间应如何相处”的主题班会。召开“我崇拜的偶像”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学习偶像身上的良好品德。在广泛征求教师、家委会意见的基础上,学校制定了一学期每一周的班会课主题纲要,并编撰电子教材,建立基础课件资源库,供各班主任选用。

  二、探索主题班会课形式的多样性

  长乐师范附小在开展主题班会课实践中,在形式上不设固定模式,不走固定流程,所有班会课按照教育的主题、内容和学生的年龄特点来决定,坚持传统与创新并重,不拘一格,形式多样,注重效果,时间上可长可短。主题班会课形式大部分是综合式的,一次班会课可能是采用到多种形式。

  主讲人主要由班主任自己担任,也可以请学校有关领导、科任老师担任,还可以请家长、校外的人士担任。这种形式常在某个重要主题教育开始时使用。

  这种班会主要是对一个问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通过讨论使学生对某一问题形成清晰正确的认识,常采用辩论的形式进行。讨论交流式班会课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学生自己把“理”说透,使学生信服,所以要求论证有据,内容详实,逻辑严密。这种主题班会课主要是学生间相互学习交流,有的时候也请班外人员参与交流。

  节目表演式主要通过心理剧、道德情景剧、讲故事、唱歌跳舞、表演小品、相声、乐器演奏等形式,寓教于乐,让学生模拟一定的生活场景,扮演某一生活场景的角色来获得关于某一问题的深刻体验。让学生在充分展示自己才艺的同时,接受教育。学生同时可以减轻学习压力,释放压力。

  随机教育式主题班会课是微型班会课的主要类型,是班主任必须信手拈来的教育形式。这种主题班会课主要是班主任在日常班级管理中发现有一些苗头倾向时即兴对学生摆事实、讲道理,进行随机教育,在一事一议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把问题解决在未萌状态。

  三、力求主题班会课实施的规范性

  主题班会课虽然形式多样,但实施过程有章可循。学校按照“课前抓准备、课中抓引导、课后抓反馈”的思路指导各班规范实施好主题班会课。

  课前抓准备。召开主题班会课前,班主任提前发布“安民告示”,告知学生班会课的主题、意义和要求,让每一位学生都做好素材收集、发言、表演节目等准备。召开班干部会议,把每一个环节具体落实到位,预备PPT等。根据班会课需要,做好会场布置准备。

  课中抓引导。主题班会课实施过程中,做到班主任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班主任在深入理解价值主题的前提下,把握课堂价值方向、控制课堂节奏,留给学生充分的思考与价值建构时间,引领学生走进价值情境,说真话、诉真情。

  课后抓反馈。班会课结合后,由班主任及时收集学生反馈情况,对班会课的效果进行书面问卷评估。学校班主任例会时则对本阶段班会课落实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对改进班会课制定措施。定期开展主题班会课观摩活动,落实评课制度,促进提高班会课针对性、实效性。学校制定了相应的奖惩激励办法,将班会课开展情况结合学生考查成绩作为班主任业绩评定的依据。

  学校围绕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优秀道德品质,积极探索主题班会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