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长乐烟草局探索建立“互联网+”专卖管理模式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29 10:55:1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不断提升专卖管理服务水平,力推今年专卖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长乐市烟草专卖局强化“互联网+”新常态意识,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在专卖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互联网+”专卖管理模式,打造“三个平台”,进行大数据共享、专业化研判和信息化服务,释放互联网与专卖工作结合的“乘法”效应,打造烟草管理服务升级版。

  构建情报管理平台,挖掘案件大数据。情报线索分析历来是专卖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长乐市局在实践中自主研发了由情报采集、情报查询、情报分析3个主模块和13个子功能构成的情报管理平台,从渉烟违法人员的“涉案区域、涉及人员、非法经营时间跨度、使用何种运输工具、涉案卷烟条码区域、违法活动周期频率、通讯工具、物流单据、历史违规记录、是否涉及互联网”等10个重要数据入手,分析得出侦破案件的关键信息,有效提高市场精准打击的力度。

  探索GIS应用平台,构筑市场监管网。GIS应用平台,便于查找违法违规重点区域。GIS平台以时间轴为单位,将每个片区零售客户违法违规情况导入系统,以不同颜色区分违法违规程度。红、黄、蓝、绿四种颜色分别代表重点区域、关注区域、引导区域以及诚信区域。据此分别设定检查时段、方式、频次等标准,保证重点区域重点走访、重点排查,实现精准打击。

  打造专卖服务平台,拓展法治微空间。长乐市局积极开拓“微语言”普法渠道。建立“长乐烟草专卖管理服务平台”,包括政策信息、政务大厅和举报投诉3个主模块11个子模块,以专卖说法、漫画普法等多种形式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2016年6月份起开始面向广大零售户和消费者进行推广,目前已实现对全区60%客户的宣传覆盖,进一步增强零售户守法经营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长乐烟草专卖“互联网+”专卖管理模式,是一种探索,一种尝试,更是一种促进,一种提升。由长乐烟草局自主研发的“三个平台”,提升专卖执法人员市场管控能力,促进长乐烟草市场净化率持续提升,2016年全年平均市场净化率保持在95%以上,有效保障市场净化,为卷烟销量增长腾出了新空间!

  (记者陈勋)